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住建部等三部门: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11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城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做好住房和房地产工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住房和房地产工作放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去部署,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大局中去推进。

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有效调整供给结构。一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二是加大对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四是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五是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安居。部分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结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

会议强调,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一是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二是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三是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四是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快疏解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五是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净化市场环境。六是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同时,加快研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各有关地方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住房和房地产工作的要求,切实承担起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参加会议的有关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解决居民住房困难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摆到党委政府重要日程,坚决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