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让更多的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文 | 牛建宏

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建筑节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8日凌晨在德国柏林举行,这是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颁奖盛典之一,旨在展示过去一年中最杰出的建筑类设计项目。其中,由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及其土人设计完成的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公园外围景观,夺得2017年度唯一的世界景观奖。

3

评委们指出,“这个项目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创造性的综合体,在挖掘考古历史的同时,提高土地农业产量”、“当地农民的水稻种植活动作为持续性的生产活动得以保留下来,而游客也成为产业链的一部分”。

土人设计在国际上获得的荣誉不止这一次。今年7月,也是由俞孔坚及其土人设计完成的、融入多种中国元素的庆喜公园,在美国西雅图建成开放,这是继波士顿中国城公园之后,又一次在美国重要城市展示当代中国的国际化景观设计,成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

毫无疑问,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并成为中国影响力的一部分。土人设计是其中的一个鲜明的代表。

曾几何时,中国的建筑以及景观设计市场一直被“洋设计”开疆拓土、肆意泛滥。例如,曾有中国建筑学会的资料统计显示,在我国地市级城市中,一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由国外设计师设计;而在一线城市,这一比例超过六成。

众多的“洋设计”在中国很多城市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国很多“奇奇怪怪的建筑”——造型奇特、设计前卫,追求“新、奇、特”,甚至忽略了整体的调整,与环境格格不入,以致媒体批评“ 中国成为外国设计师的试验场”。

而今, 时移世易,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和发展,中国的设计师一方面能够认真学习国外先进理念与技术,吸收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开始从自身的文化中挖掘内容,寻找中国智慧,并逐渐开始用中国智慧影响世界。

这样的设计师有文化自信,同时又不固守陈旧的观念,能从传统的桎梏中脱离出来,以广阔的国际视野,扎根本土又放眼全球,继承传统又锐意创新,从而能不断发展、走向世界,让中国设计在世界更多的地方绽放异彩。

让我们为新时代下的中国设计点赞,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