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退伍老兵筹建复退军人创业园

经济网讯 如何帮助解决复退军人的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个幸福的生活空间、良好的工作环境,今年72岁的甘肃籍退伍老兵段兴武作为一个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今,古稀之年的他计划在其公司自有开发的土地上积极筹备建设“甘肃省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暨复退军人创业园”。

兰州兴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兴武

兰州兴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兴武

据介绍,由兰州兴农实业有限公司规划筹建的“甘肃省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暨复退军人创业园”项目位于兰州新区,占地面积350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上报审批中。兰州兴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兴武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对学生、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及军事爱好者提供教学、训练场地设施,又可以作为国防军事旅游景点供游人参观游览,进行全民国防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国民的国防意识。尤其是复退军人创业园的建立,将对解决复退军人的就业问题和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度晚年、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为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和空间。

”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暨复退军人创业园“规划效果图

”国防科技教育基地暨复退军人创业园“规划效果图

1964年,段兴武怀揣着当兵报国的梦想,从家乡酒泉参军入伍。1971年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兰州仪表厂电镀车间当了一名工人。直到1980年调任厂武装专干、保卫科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凭着退伍军人的坚强与果敢,总是把各项工作搞得风生水起,样样考核都是名列前茅。

1988年,改革潮涌。段兴武和几位复退军人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厂里的职务,自筹2000元资金创办了兰州兴农实业有限公司。历经几番失败挫折之后,1994年创办了“兴农小汽车出租行”,不到三年就发展成为拥有200余辆各种型号出租车的大车行。1996年,他果断地带领80余名复退军人开进秦王川,开发荒山荒坡,植树造林绿化秀美山川。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他创办的兰州兴农综合养殖有限公司,开垦土地2000余亩,植树造林650余亩,办起了农场和养殖加工企业。不仅抢占了市场先机,还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他果断重组出租车行,以“兴农车行”、“八方车行”、“北方车行”等出租车公司为基础,在兰州市出租车行业第一个成功重组为拥有300多辆运营车辆的“万众出租车公司”,并且一举成为兰州最有竞争力的出租车公司。

2003年,为了响应政府兴建安居工程的号召,他积极调研并协调外地客商和当地政府,投资数千万元参与了八万多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将企业经营拓展成房地产领域,使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还以不到商品房一半的价格解决了200多名员工的住房问题。

2004年,当他从报纸上看到秦王川从民乐、会宁、永靖等贫困地区迁入的近5万移民的孩子上不了学的消息,立即召开股东会议,商讨解决方案。他表示,作为民营企业,要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教育,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很快,不到一年时间,一座斥资1400万元、现代化的“宏立学校”在秦王川拔地而起,失学的孩子们走进宽敞明亮的教室,美丽校园传出朗朗读书声。

如今,退伍老兵段兴武所创办的公司已发展成集服务业、养殖业、生物科技和教育为一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实体。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使企业从2000元起家发展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上亿元的规模,每年仅上缴利税80余万元,为下岗失业、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在帮助政府解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历年来,企业被授予“安置再就业先进单位”、“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