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物润船联多式联运模式让物流更简单高效

经济网讯 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润船联”)借助于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政策环境,利用船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一站式水上智能物流竞价的“中国内河航运物流智慧平台”——“水陆联运网”。该平台将船、货、港等基本信息互联互通,解决了船舶空驶率高、水上物流信息不对称、资金流动不畅、船舶货物运输方位不清和运输到货不及时等系列问题,提高了配载效率,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

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开展的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不断提高物流作业的标准化、集装化水平,让物流变得更简单、更高效。

开发物流智慧平台实现共享多赢

我国的平均物流成本占商品成本远高于发达国家,这一现象的直接后果导致商品价格高,市场竞争力低。

1、物润船联董事长朱光辉在介绍多式联运模式 摄影 陈瑜

物润船联董事长朱光辉在介绍多式联运模式 摄影 陈瑜

朱光辉是一名工商管理学硕士、中欧商学院特聘智慧物流专家,也是一位从事港口经营多年的资深物流人,有着近二十年的港口、码头和第三方物流的管理经验,他对航运长久以来存在的水上物流信息不对称、资金流通不畅、船舶货物运输方位不清、到货不及时等使物流效率低下的弊端十分清楚。如何利用有效的手段将船舶管理上升到有序、合理、高效的管理层面上来?

2011年,他担任物润船联董事长后,带领高管团队和全体员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2014年自主研发出“中国内河航运物流智慧平台”,货主或货代通过网站或手机APP可以一键发布货源信息,进行实时在线招标,并根据船东的信用等级和每条船的位置信息及历史信用评价,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船舶承运;船东可以结合自己的运力、竞价能力争取承运机会,同时还可以根据船舶资料和船舶位置,实时发布货物运输招标信息。从而使交易更加安全、透明、公平、高效,在增加船东收入的同时达到降低货主的物流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为了实现AIS船舶微信及网页查船位系统功能,该公司在沿江、沿海布了500多分基站。在该系统基础上自主研发的SDVR船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满足船东、货主实时掌握船舶动态和货物运输状态的可视化需求。实现了在线视频监控、视频录像、录像回放、云储存、远程指挥操作、夜间拍摄等功能。目前平台可供查询的船舶达60多万条,入住会员10万多个。

该平台的诞生,推动着航运行业向物联网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物润船联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水陆联运第四方智慧物流专业方案服务商。截至目前,服务的公司用户数量超过3000家,个人用户数量超过50000人,覆盖货船18万条,占全国货船总量的95.24%,其中可视化船舶3000多条。

升级多式联运模式实现简单高效

如何节省运费,减少复杂的工作环节,控制运输过程中的货物损耗?物润船联拿出了一个多式联运解决方案:综合水路、铁路、公路、港口等多种货物物流数据,投入巨资建立了大数据体系,实时获取车联网、船联网、铁路系统的动态数据,筛选出满足客户需求的物流方案,并不断优化。并建成国内首家货物联运一站式服务电商平台。

2、物润船联通过自主研发的AIS系统调阅某船舶实时运营情况

物润船联通过自主研发的AIS系统调阅某船舶实时运营情况

目前,江海联运已基本形成,公水联运正在建立中,铁水联运也正在开发中。其中,中铁货正在接入该公司的智慧水运电商平台。本项目将打破现有的联运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直接将汽车、火车和船舶紧密结合,配合现有的招标平台,货主可以找到全程的货运工具,平台自动为空车、空船匹配到合适的货物,建立起网站、手机APP为一体的货物联运智能匹配系统,使物流变得更简单、更高效,可使企业物流成本下降20%以上。

朱光辉介绍,多式联运正是以物流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进行筛选,产生满足客户需求的物流方案,提供智能方案优化服务,用户再根据优化结果自主选择承运方式。

他打了个比方说,如从系统大数据看到,A地某公司常年从B地某公司采购水泥熟料,近期水泥熟料价格上涨,而C地的水泥熟料价格较低,加上运费依然低于B地的价格,那系统就会建议A地某公司调整采购方案,并可提供代采购的供应链业务,为客户节约成本。

朱光辉表示:“未来,大数据会成为基础性产业,会像粮食、电或者高速公路,成为必需品一样。我们通过平台收集、共享航运大数据,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精准的需求导向,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大数据对需求、价格有精准导航和判断能力,在大数据时代,谁能掌握大数据,谁就能赢得大未来。”(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