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座谈会在京召开

经济网讯 11月18日下午,北方交通大学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共同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背景是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轨道交通是交通系统的重要一部分,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今后的城市轨道交通工作,是本次座谈会的主题。

在会上,北方交通大学宁滨校长就近年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信号系统是安全性要求最高,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部分。在这个领域我们在抓城市轨道交通国产化工作时是最大的难点。

宁滨校长介绍说,近年北方交通大学在城市轨道交通科研领域取得了三个进步。

一是轨道交通自主化CBTC系统的应用。现在中国11个城市23条城轨线,总长850公里已经采用了北京交通大学研发的自主化CBTC系统。如今该系统己走出国门,中标越南河内地铁,出口哈萨克斯坦项目也正在谈判中。

第二,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FAO已经在北京燕房线全自动无人驾驶示范线上采用,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通运营。

第三,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和牵引传动系统,能馈式牵引供电已经在北京、成都等城市的多条地铁线上应用。

在北方交通大学举行的城市轨道交通座谈会上,北京市透露:到今年年底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609公里,北京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承担着全市50%以上的公共交通。今年年底前有燕房、门头沟磁悬浮、香山现代有轨电车线三条线投入运行。这三条线路的技术都各有特点。燕房线是全自动自动驾驶的示范线;门头沟线采用的是中速磁悬浮技术;香山线采用的是现代有轨电车技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