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非洲如何发展经济?

当今,鼓励公司创新、投入资金培养人才并不断拓展科研领域的国家,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越发显著。

编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11 月11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11月11日

非洲如何发展经济?

当今,鼓励公司创新、投入资金培养人才并不断拓展科研领域的国家,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越发显著。亚洲的一些国家(主要是日本、中国和韩国),已经靠引入先进技术成为世界制造业领域的佼佼者;相比之下,非洲却在全球化浪潮下落在了后面,1990年,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产品出口的9%来自非洲,但到2014年,这一比例已降至4%。

根据经济学人全球发展中心近期的一份研究,非洲的劳动力成本比孟加拉国高出了将近60%,甚至肯尼亚雇佣一名工人的资金成本高达1万美金,是孟加拉国的9倍。究其原因,一定程度上是受非洲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犯罪、腐败和缺少监管等问题影响,导致公司运营的间接成本较高,占到公司总成本的20%~30%。

非洲该如何发展经济?来自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卡尔斯杜·朱马教授认为,非洲应首先发展电力、通信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且不发展制造业基础而直接跳到服务业经济是错误的路径。另外,太阳能和微型电网的开发对改善村民的生活至关重要,新兴技术也会为工业企业提供足够规模的电力。小型液化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也具有潜力,无需搭建大型管道便可传输大批量天然气。

【脱欧谈判第六轮凸显“分手费”与爱尔兰边界问题】

日前,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在为期两天的欧盟和英国第六轮“脱欧”谈判上发出警告,表示英国必须在两周内就支付脱欧“分手费”一事做出明确回复,否则第二阶段谈判“免谈”。而此前的5轮谈判也因“分手费”问题而陷僵局。另外,由于爱尔兰迫切且明确要求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必须维持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的规则,不可有“硬边界”,因此恐将给英国政府在谈判中带来新障碍。

【马克龙访问阿联酋并签订10亿欧元投资协议】

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宣布,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公司穆巴达拉与法国信托投资局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法国成立一个共同投资平台,投资能力达10亿欧元,资金由双方平等分摊。协议内容包括向设在法国且潜力巨大的公司提供支持,以及投资和扶持法国企业的创新发展。马克龙表示,这一协议将帮助法国通过阿联酋的投资力量来刺激本国经济发展。

【Uber竞争对手Lyft开始向国际市场扩张】

日前,美国打车应用公司Lyft宣布开始扩张国际业务,将于今年12月进军加拿大多伦多市场,迎合假期打车的需求,这也被看作是Lyft向其主要竞争对手Uber在海外发起的挑战。Lyft正寻求在2018年上市,且已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为了激励业务,Lyft准备在多伦多运营的前3个月里,给每周率先完成20单的3000名司机额外25%的奖金。相比之下,Uber受此前丑闻影响,公司价值观遭质疑,亟须重塑形象。

【比尔·盖茨花8000万美元要建“智慧城市”】

近日,比尔·盖茨拥有的一家名为Belmont的地产投资公司花了8000万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离凤凰城以西约50英里)购置了一块面积约为2.5万英亩的土地,计划打造一个“智慧城市”,即围绕前沿科技、高速网络、数据中心、新制造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物流枢纽打造一个前瞻性的社区。这一社区中将包含8万个住宅单元,并利用470英亩建立公立学校,还有3800英亩用于办公、商业和零售。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