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明确未来3年价格改革攻坚“路线图”

文章导读: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 《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3年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聚焦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农业、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

8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习近平:因势利导 立足于行动 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 《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 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3年来,世界经济逐步回暖,各方信心正在增强。我们要看到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层次重大变化。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第一,坚持不懈推动创新,打造强劲发展动力。第二,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创造广阔发展空间。第三,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第四,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制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基本方略和发展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发改委明确未来3年价格改革攻坚“路线图”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 《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3年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聚焦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农业、涉企收费、市场价格监管、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到2020年的改革目标是,我国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确立,低收入群体价格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体系更加完善,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价格环境基本形成。

央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中长期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 《境外商业类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其中提到,中国人民银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没有投资额度限制。

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在地域和主体上进行“双拓展”

近日,人社部发布 《失业保险条例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参保范围由“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扩大到“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及其职工”,基本覆盖了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业人群。将现行受益对象仅是失业人员扩大到参保职工和参保企业,从源头上稳定就业。

农业部:到2020年培育1000万农村双创人才

日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要把支持农村双创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到2020年培育1000万人次农村双创人才。他强调,要树立大农业融合发展理念,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等多种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

食药监总局:网络餐饮监管对标实体门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