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乡村振兴,河南新安找对了“路”

从2014年起,地处豫西丘陵山区的新安县确立了“河南样板、全国一流”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通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新安县已基本建成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

79-1

 

文 | 王学新 郭建立

编辑:蒋莉莉

“建设好农村道路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要把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变成富裕路、小康路。”11月10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正在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新安县委书记刘冠瑜在讲话中表示。

他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分重要与及时,尤其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非常具体、务实。

从2014年起,地处豫西丘陵山区的新安县确立了“河南样板、全国一流”的“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通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新安县已基本建成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2017年年初,新安县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8月份,又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对于“山高、岭多、沟谷碎,七岭两山一分川”的新安仍是圭臬。过去许多年里,新安县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许多山区群众“隔山能说话,见面走半天”。而近年来,新安县正是以农村公路为抓手,开始实施乡村振兴。

“路网+商网”:农产品走出去

“这茬芹菜有4000斤,西红柿有200多斤,现在交通方便,一个小时就可以到洛阳的大超市。”在新安县仓头镇鹏云农业公司,承包户王丽满脸喜悦。她说,自己承包的6个大棚每年至少能带来5万元收入。

与王丽一样,由于农村公路的发力,山大沟深的物流“痛点”正在逐步消弭,大批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民开始投身现代农业。

依托农村公路,新安县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和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目前该县打造了“果、椒、药、菜、花”等产业化基地,形成了绿尔蜗牛、铁丰朝天椒、春天生猪等知名品牌,培育出春天牧业、鹏云牧业等2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形成了“三线五业十亮点”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在农业产业化步伐加速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新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亦取得重大突破。

“流转土地4700亩,集粮食生产、油料生产、生猪繁育养殖、花卉苗木及果树培育种植、沼气发电、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有机肥生产、农副产品加工、无公害蔬菜种植与精品分类包装销售等多元化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为一体。”仓头镇党委书记李卫星以大型现代化农牧循环企业鹏云农业公司为例,介绍了产业带动扶贫的显著成效,“仅各类蔬菜大棚就有420个,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旗下有9家子公司,形成了‘猪—沼—林—果—蔬’高效种养循环产业链条,让周边村子38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由于有了路网的支撑,电商平台正在将新安大山深处的农产品销往全国。

今年30岁出头的杨少锋是土生土长的新安人,和大多数80后一样,他的脑子里满是新奇的想法和创意。利用便捷的交通网络,他注册了3家网店,在他的“创客”网店上,只需要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将樱桃、红薯、核桃、香花辣椒等卖到全国各地。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新安县成功申报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瞄准“河南样板,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去年,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4.5亿元,“双十一”线上销售额3.5亿元,位居河南省各县(市)之首。

如今,杨少锋的电商公司不仅为新安县的农产品找到销路,还带动了一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他的仓库车间有33名工人,公司线上还有18名客服,而这些工人大多数是留守妇女,通过农产品的快速流动实现了就地就业。

挡不住的人流、资金流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商机;哪里通车,哪里就有繁荣。”新安县南李村镇的村支书李根龙说起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

位于河南省新安县南李村镇的懈寺村,2013年实施易地搬迁,村民都住进了“小别墅”,超市、体育设施等一应俱全。居住环境好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却没改善,该村通往镇区的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

去年4月,南李村镇重新修建道路,11月竣工,新路长约2.3公里,宽6米。如今,村民不仅住得舒心,出行也舒心。路通了,外面的人也来了。

新安县境内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长期以来,由于道路制约,丰富的资源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同时,该县大力实施旅游开发,把“旅游富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之一常抓不懈,目前新安县拥有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和汉函谷关世界文化遗产,并已成功创建5A级景区一个、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两个,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的“华丽转身”。

在天路变坦途后,新安县成为远近闻名的山水天堂,每年有大批游客从省内外蜂拥而至。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山区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位于新安县深石山区的龙潭沟村曾是个人见人愁的贫困村,不少年轻人甚至面临找不到对象的难题。2004年开始,该县依托交通优势对这条沟进行了持续旅游开发,打造了5A级景区龙潭峡,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宾馆,成了旅游从业和景区服务人员。如今,户均收入在10万元左右,最高的达30多万元,80%以上的村民家里有了小轿车,昔日的“光棍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轿车村”。

除了人流,随着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上档升级,新安县独特的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开始受到境内外大型企业的关注,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建设的生猪养殖等众多项目先后落户新安。

新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郅书安介绍,2015年至今,新安县财政共投入资金3.76亿元,改扩建农村公路130余公里、桥梁5座350余延米,修补县、乡、村道路2270公里,使全县农村公路的通行条件实现了大幅提升。通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领导、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标准养护、高层次运营这“六高”,最终实现了农村公路对新安的全方位带动;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安县构建了农村内畅外联的格局,催生了城乡社会的“蝶变”。

“下一步,我们要以助推农村发展为目标,实施‘公路+’战略,全面推动新安县乡村振兴的大踏步前进。”刘冠瑜信心满满地表示。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