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UV光解行业急需技术规范 整治行业乱象

如今,VOCs废气排放已列为我国环保部门的重要监管和督查对象。UV(紫外光)光解技术作为我国工业企业废气处理广泛使用的末端除臭技术,在中小企业废气治理应用最为广泛。

68

6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文 | 刘芳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十九大报告指出,应建立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

如今,VOCs废气排放已列为我国环保部门的重要监管和督查对象。UV(紫外光)光解技术作为我国工业企业废气处理广泛使用的末端除臭技术,在中小企业废气治理应用最为广泛。

紫外线行业应用专业人士、广东亮月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亮介绍,通过UV光解技术、离子催化氧化技术、脉冲电晕氧化技术、吸附氧化技术和空气过滤技术的有效结合,可以高效去除中低浓度的恶臭气体,实现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VOCs超低排放。不过,由于UV光解技术是快速发展的新兴应用,行业还没有形成技术规范和标准,导致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乱象。

市场乱象:UV光解被宣传成 “万能光”

VOCs的成分非常复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是指在常温下,沸点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VOCs按其化学结构,可以进一步分为:烷类、芳烃类、酯类、醛类等,目前已鉴定出的有300多种,给现有的废气处理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UV光解技术是一个较为新颖的VOCs治理技术,受益于严格的环保政策,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郑亮介绍,相比其他废气处理技术,UV光解技术的治理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廉,为众多中小企业所青睐。

郑亮称,一些环保公司为了迎合市场快速迫切的项目需求,急于求成,不考虑被处理废气的具体成分、浓度,连喷淋塔、除尘器等前期预处理设施都没有就直接连接UV光解设备,甚至还有部分环保公司将紫外光宣传成“万能光”,称其可应用于所有废气处理。

“现在的情况是,什么行业都在用,但UV光解技术并不是万能的。”郑亮认为,UV光解技术在应用中没有规范使用的现象比较严重。UV光解能够处理150ppm~200ppm中低浓度的有机废气,高浓度的有机废气超过其处理能力,需要采用吸附、催化燃烧、生物法等其他方法处理。由于技术的专业性以及材料成本等诸多市场因素的影响,UV光解灯管市场鱼目混珠,部分设备使用的灯管质量参差不齐。

在现有的市场情况下,一些行业企业对UV光解技术开始产生质疑。

而更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如今市场上还出现减工减料的情况。部分环保企业将1万风量的UV光解设备用来处理2万~3万风量的项目,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后期维护,未能及时清洁、更换UV光解灯管,使得部分地区设备净化效率低下。

郑亮介绍,UV光解技术的核心能力是除臭、异味,但对医疗、石油化工等行业大风量、超高浓度的废气净化率的效果并不明显。比如,UV光解技术在喷涂、表面涂装、塑胶、垃圾站等领域的废气净化效果优异,但对处理粉尘和油污没有效果。

VOCs工业处理光解—光催化联用最有效

深圳市环境治理光电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高能UV光解技术是采用185nm能量较高的超紫外线,其能量相当于6.8eV来去除有机物。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许多有机物在185nm波段下会被破坏,但由于185nm的波长较短,对废气处理设备的结构设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邱文丰等有关专家采用光解和光催化法研究直通式测试舱模型对VOCs降解情况的结果显示,在风量1000m3/h、甲苯浓度120ppm条件下,在光解强度为5.1kW、光催化5层(1.44m2)、光催化强度为7.2kW时,甲苯的降解率最高,可达85%。邱文丰表示,直通式测试舱的理论模拟结果和甲苯的降解实验均表明,采用光解—光催化联用是VOCs工业处理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其特点是运行费用低、可将污染物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二次污染等。

国家主管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2016年9月,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首批试点专项《高能紫外光解—催化氧化协同净化低浓度VOCs技术研究》启动。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海保教授介绍:“这个研究项目若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解—催化氧化协同净化低浓度VOCs有机废气的高新技术与装备可使VOCs一次去除率大于95%,污染物排放将优于国家最新标准,而且不产生二次污染。”

亟须规范行业标准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大气环境得到一些改善。不过,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关键前体物VOCs的排放量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加强VOCs污染防治工作则显得尤为迫切。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这也昭示着我国VOCs污染将步入全面治理时代,用环保科技营造美丽中国将成为一项长期的国家政策。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叶代启认为,我国VOCs治理的高精尖技术缺乏,装备及配套材料落后,处理效率也因行业或工序不同而参差不齐。各行业在控制技术的选择上缺乏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权威的技术评估系统;缺乏设备制造、工程实施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各厂家生产的设备鱼龙混杂。

郑亮认为:“现在市场上对UV光解技术引发争议,关键在于对这个技术没有正确的认识和科学使用,使得本来是一个好经,却被念坏了。”他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行业专家能够出台相应的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推动研发新的催化材料、采用优质产品,让UV光解技术发挥更大的效能。

----------------------------------------------------------------------------------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