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心理疗愈和社会关爱并举,共助肺癌患者“五岁重生”

2017国际肺癌日患者关爱活动在京举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肖翊) 2017年11月17日,正值第17个“国际肺癌日”之际,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协办,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鼓5人生”肺癌患者关爱活动在北京顺利举办。

当天,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宣布正式启动“鼓5人生”肺癌患者专项公益基金,通过扶持患者之家,为广大肺癌患者在全国范围内举办100场庆祝重生的5岁生日会及开设心理疗愈课程,在庆祝肺癌患者跨越五年的同时,给更多患者树立榜样,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决心。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雪雁、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任委员史安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峻岭,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等领导出席了活动,与北京、上海、广州和厦门四地的上百位患者和家属齐聚一堂,为长生存肺癌患者庆祝“五岁重生”,凝结各方力量,助更多患者跨越五年。

现场患者共庆生日会

现场患者共庆生日会 (肖翊 摄)

“鼓5人生”公益基金启动,鼓舞患者跨越五年生存期

作为“癌症第一杀手”,肺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不断攀升。在临床医学中,通常会以“五年生存率”这一指标评判癌症的治疗效果,实现五年生存,意味着患者复发风险将大大降低。但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属晚期,使得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有16.1%。因此,跨越五年对于肺癌患者和家属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几年,随着筛查意识的提高和治疗手段的不断进步,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在不断延长。为了鼓励肺癌患者以积极心态抗击疾病,让更多患者有信心迈过五年生存期的“门槛”,值此国际肺癌关注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正式启动“鼓5人生”肺癌患者公益基金。

该项基金依托于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将从17年11月至18年2月期间持续面向公众和爱心企业募捐。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雪雁女士表示,“鼓5人生”肺癌患者公益基金的设立,旨在借助“群体抗癌”优势,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基金通过腾讯公益平台面对公众进行筹款, 希望这个项目的设立,在帮助肺癌患者的同时,提升公众对肺癌的正确认知,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肺癌患者,从治疗、康复、心理等全方位帮助患者,助力更多患者跨越五年生存期,最终助力“健康中国2030”对癌症总体五年生存率提升15%的目标。

作为肺癌五年生存者之一,话剧导演戴蓉深知“心理疗愈”的意义。戴蓉说:“疾病带来的痛苦,有时更多是心理上的冲击。在患友们的鼓励下,我才能走出那段黑暗,走过五年,走回人生舞台的中央。非常感谢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可以设立这样有意义的项目,帮助到更多像我一样的肺癌患者建立信心和勇气。”

心理疗愈和治疗并重,助力提升肺癌五年生存率

实际上,随着精准医学和靶向治疗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的肺癌临床治疗水平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五年生存率正在逐步提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峻岭介绍:“如今肺癌的治疗有了更多新武器,肺癌正在从过去的致死性疾病转变为一个可控的慢性病,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命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但是,仅从治疗层面予以干预还远远不够。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约为20%~50%,远高于普通人群的6.1%~9.5%。

对此,李峻岭教授介绍:“肺癌患者在面对漫长的治疗过程后,容易产生许多心理问题,而家属同样会有悲观、恐慌等负面情绪,如果无法及时调适,会影响治疗效果和疾病转归。虽然在医学上,肺癌治疗手段取得了进步,但对肺癌患者的科普教育、心理疏导等层面的支持也需要同时跟上。我相信,在医学的进步和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支持下,我们能看到更多患者成功迈过5年。”

多地患者集结,携手共庆五年“重生”

患者代表王瑛发言,2003年5月,被发现右肺腺癌晚期,至今已经抗癌近15年。

患者代表王瑛发言,2003年5月,被发现右肺腺癌晚期,至今已经抗癌近15年。 (肖翊 摄)

生日会现场邀请了多位跨越五年的“抗癌明星”,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厦门四地的两百多名患友们共同参与了一场特别的“五岁生日会”,彼此分享生日祝福,寄语下一个五年的人生愿望。其中,来自浙江的潘民华先生,在2012年接受肺癌早期手术,11月17日这天,恰巧是他抗癌五周年的纪念日。

潘先生表示:“今天是我的‘五岁’生日,没想到这么多人一起庆祝,让我很受鼓舞。说起这五年,其实谈不上什么经验,但积极的心态确实起到很大帮助。从前我是ICU病房的医生,一直埋头抢救病人,没想到自己却查出肺癌。后来我想开了,只想把每天过得乐呵一些。这五年,我和太太走过了20多个国家。我想告诉患友们,别失望,保持乐观的心坚持治疗,要相信未来会更好。”

戴蓉导演2012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已经抗癌5年了。在这5年的间隙里,她编导了中国首部由癌症患者出演的戏剧疗愈型话剧《哎呦,不怕》。

戴蓉导演2012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骨转移,已经抗癌5年了。在这5年的间隙里,她编导了中国首部由癌症患者出演的戏剧疗愈型话剧《哎呦,不怕》。 (肖翊 摄)

癌症患者排演的疗愈型话剧《哎呦,不怕》排练现场。

癌症患者排演的疗愈型话剧《哎呦,不怕》排练现场。 (肖翊 摄)

同日,由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和戴蓉导演带来的首部癌症患者排演的疗愈型话剧《哎呦,不怕》在现场举行了北京首场公演,向患友们传递抗癌的勇气和信心,共庆“五年的重生”。

“跨越五年,不但是患者个人的胜利,也是我们在肺癌防治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次成功,值得我们为之振奋。”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事业部副总裁梁怡先生表示,“让更多的肺癌患者可以常伴家人身旁,是我们每天工作的意义。今天能在这里,聆听患者朋友的祝福和分享,我非常感动。我们由衷期望,通过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携手,能够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肺癌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助力更多患者跨越五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