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从2535亿美元大单看——中美经贸关系的“恒”与“衡”

如果从选择国际贸易伙伴的角度看,中美两国之间不仅比较利益十分明显,而且在互补的重量级上也算是“门当户对”,两国没有理由不去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16 11 月8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新华社

    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新华社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紧随其后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从选择国际贸易伙伴的角度看,中美两国之间不仅比较利益十分明显,而且在互补的重量级上也算是“门当户对”,两国没有理由不去发展双边经贸关系。

虽然中美两国关系历经磕磕绊绊,现在也存在诸多障碍,但毕竟利益是永恒的,而这种永恒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双方互利共赢的基础。如果说共赢是“恒”,互利是“衡”,那么要让中美经贸关系走在互利共赢的轨道上实际上就需要处理好“恒”与“衡”的关系。

2017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访问,并与彼时刚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会谈。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百日计划就是海湖庄园会谈的重要硕果之一。当然,就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持久性而言,百日计划仅仅是个“小点心”,要让中美贸易关系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盛宴”,一次海湖庄园会谈肯定是意犹未尽,还需要两国领导人不断磋商。

2017年11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人们自然也期待此次“习特会”不仅能够再现类似于百日计划那样的成果,而且在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妥善处理贸易摩擦、放宽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上寻求更多解决途径。由于这次访华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面,“习特会”自然能够广泛吸引全世界的注意,而其结果也没有令外界失望,两国签署了创纪录的价值2535亿美元的贸易大单。

除了这份吸引眼球的创纪录大单,通过这次“习特会”,两国的互利共赢关系会有一个升级版,其产生的红利可以在未来从多个方面挖掘,而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平台也正在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18

19

20

21

随访企业家多来自实业界意味着什么?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国市场不仅令美国企业面对相当大的发展机会,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而且中国更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对于此次特朗普访华,美国经济界自然十分重视。据了解,此次美国有100多家大企业的企业家争先恐后地申请陪同特朗普访华,但由于名额有限,这一次真正有机会随同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家只有不到30人。

能够有幸随同特朗普访华的企业家所在的企业都是在全世界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公司。这些公司在华拓展业务也不仅仅满足于眼下“多赚几个小钱”,而是更着眼于进行长久的商业布局,中美经贸关系之间的利益恒久性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全球投行的佼佼者,美国高盛一直“盯”住中国市场的机会。高盛在中国设有多个办事处,高盛CEO布兰克费恩在今年6月刚刚访问过中国,在全世界都存在不安定因素的情况下,他认为中国“几乎是一个稳定的岛屿”。不过,能否让中国市场的机会变为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在很大程度上也与未来中国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有关。

除了高盛,跟随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家多来自高通、陶氏杜邦、霍尼韦尔、波音、通用电气等实业界企业。众所周知,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后不断强调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甚至要降低国内企业所得税,对在外投资企业征收边境税。但如果没有一个适宜的国际市场环境,这种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做法充其量也只不过是“自弹自唱”。而随访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就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的基础,如果离开了中国市场带来的机会,这些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制约。

此外,随同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家也有一些来自能源领域,自从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便开始了对于国家能源市场的提早布局。

由此看来,美国经济界对于特朗普此次访华抱有相当大的期望值。如果没有取得成果,不仅这些跟随特朗普访问中国的美国企业家会失望,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认同度也会下降。

贸易不平衡并非利益不平衡

要想使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红利成为永恒的利益,势必离不开平衡的格局。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相互间发展互利共赢关系的空间很大。无论是从利益之“恒”来看,还是从利益之“衡”来看,都具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不过,贸易不平衡问题却长期困扰着中美两国贸易的发展,小布什、奥巴马等历任美国总统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特朗普也不会例外。

按照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货物贸易出口额为3850.8亿美元,中国从美国的货物贸易进口额为1344亿美元,中国在对美国进出口贸易中保持2506.8亿美元的顺差。相比之下,中国从美国进口额与向美国出口额之比为1:2.87。按照美方的统计,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伙伴,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约占美国当年总贸易逆差的一半。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一些“门槛精”的美国人显然不会容忍在对华贸易逆差上“吃亏”,美国国内的政客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样“拿中国说事儿”的机会,而这些政客们事实上也对特朗普的对华经贸政策或多或少产生着影响。

公平地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确是一个问题,但仅从贸易不平衡还不能得出利益不平衡的结论。虽然在对华货物贸易上美方处于逆差地位,但如果从对华服务贸易来看,美方不仅保持着明显的顺差,而且顺差还越来越大。从2006年至2016年的10年时间,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中方逆差增长33.7倍。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除了必须要面对货物贸易领域外,更需要面对服务贸易领域,用这样的“度量衡”更全面、准确地判断中美经贸关系中利益“衡”在何处。

特朗普并没有太深的政客背景,而是商人出身,因而更看重眼前的“实惠”,在很多方面主张“美国优先”,这也导致他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退出TPP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重新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特朗普想成为一任有所作为的美国总统,自然希望此次访华有所建树,但要准确判断离开时是不是“满载而归”却不应当由那些指手画脚的政客们说了算,而是应当由实际获得的利益作为判断依据。

尽管这些年来美国在对中国的货物贸易中存在较大规模的逆差,但这是由中美两国产业结构的差异所决定的。现阶段,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自然较低,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附加却相当高,这种产业发展阶段上的落差决定了中国向美国出口是“多出不多赚”,美国对华出口则是“少出不少赚”。同时,别看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贸易额比较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向美国返销的商品,自然也会有“顺差在我、利润在你”的情况。截至2016年12月,美国累计在华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7万家,占中国已批外资企业总数的7.8%,在投资来源地中位列第五。

百日计划是“有福同享”的范例

就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而言,其实并无大的新意,历届美国总统在执政过程中也都要突出美国利益至上,只不过这些前总统们至少表面上还要举起贸易自由化的“招牌”。远的不说,就拿前任奥巴马来说,虽然也口口声声赞成自由贸易,但他成为美国总统后不久不也签署了“购买美国货条款”吗?所谓“购买美国货条款”,实际上就是指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第1640条款。该条款规定,在不违背美国对国际协定承诺的前提下,经济刺激计划支持的工程项目必须使用国产钢铁和其他制成品,除非联邦政府认定购买美国钢铁产品或其他制成品成本过高,会损害公众利益。相比之下,尽管表达美国国家利益优先的出发点相同,但特朗普在表达上不太含蓄,这或许也是商人出身的总统与政客出身的总统行事风格的差异。

不过,美国利益优先并不能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要想国家利益“恒”久远,就必须要与其他国家在利益上“衡”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过分从美方角度论“衡”,不仅很难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做大蛋糕”,而且也很难说能够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多分蛋糕”。中国有句话叫“有福同享”,虽然认同者多,但真正在利益冲突面前能够做到“有福同享”者却并不是很多。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也十分重视。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美国时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了会见,促成了百日计划,这就是“有福同享”的典型范例。

随着百日计划的执行,不仅美国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而且美国在天然气进口、信用评级服务、电子支付等方面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多便利。美国之所以获得上述“实惠”,在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美方在百日计划上所表现出的灵活姿态。例如,美国在百日计划中对于中国禽肉出口美国上的“松口”,对华带来的实惠有多少还有待观察,但至少起到了制造相对宽松气氛的作用。事实上,双方在利益上锱铢必较也无可厚非,但在寻求利益“衡”点上除了要考虑自身利益最大化之外,也必须照顾到对方的关切,至少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磋商气氛。

贸易摩擦始终与百日计划相伴

按理说,百日计划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理应进入正常轨道。不过,如果没有波折倒也不像中美经贸关系了。事实上,近些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矛盾不断。随着中美两国贸易越做越大,发生贸易摩擦的几率也在增加,像近些年发生的轮胎特保案、光伏双反案、美国众议院限制华为和中兴进入美国市场等案例就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带来严重阻碍。

2017年上半年,中国遭遇37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美国就占11起,约占30%,远超中美双边贸易在中国货物贸易额中的占比。有了问题双方应当坐下来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不应当动不动就使用贸易救济手段。

百日计划是2017年4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达成的共识,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贸易不均衡,中美两国政府也在5月11日将这一计划中的10个要点正式公之于世,而到7月份该计划期满结束。百日计划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加分不少,但却不能够让美国在搞贸易摩擦方面有所收敛,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也贯穿于百日计划执行的前、中、后三个时间段。就在百日计划执行之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在百日计划执行过程中,美国对中国的铝制品展开了232调查。

虽然在百日计划得到顺利执行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热度曾经有过阶段性升温,以至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汉堡峰会上会见时还谈到适时开启一年合作计划。不过,百日计划后中美经贸关系这种来之不易的发展气氛总感觉并没有得到美方的珍惜。例如,2017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其中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预期针对的是微型芯片和电动汽车等领域,以确保“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因知识产权被盗而损失数百万就业岗位和数十亿美元,华盛顿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正所谓:“欲搞贸易保护,何患无辞?”又如,在中国入世15年后,美方不仅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且还违背当初承诺,继续在对华反倾销案件调查过程中采用替代国做法,使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受到不公平待遇。类似这样的事情有不少,处理好哪一件事情都会有助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关键要看特朗普有无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耐心。

“习特会”让中美互利共赢关系迎来升级版

在此次访华期间,特朗普肯定最希望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上有所建树,那么就应当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的道理。作为当今世界上的贸易大国,只有对外贸易的大体平衡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如果贸易顺差长时间过度存在,这意味着我们的资源更多配置给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的资源却很少配置给我们,这并不是资源的优化配置,不符合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初衷。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表明,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占中国整体贸易的比重为14.1%。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想让中国的对外贸易均衡发展,离开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也确实有困难,中国因而也希望两国的贸易趋向平衡发展。况且,巨大的贸易顺差也容易增加外汇占款,客观上会加大稳定金融市场与货币政策的难度。

一个巴掌拍不响,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光说说不行,要拿出行动。我们希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特别希望更多从美国进口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高技术产品,可美国方面却对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严格限制。如果美国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上更加积极一些,自然会让特朗普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砝码更多一些。

要实现中美经贸关系的平衡就要做到“取之有道”,“道”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处理好中美合作利益上“恒”与“衡”的关系,到底是互利共赢还是单边主义。思路不同,结果也会不一样。

通过广泛的磋商,就在2017年11月9日,也就是特朗普来华访问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对话会,见证了中美两国签署2535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最高纪录,也达到了世界经贸合作的新高度。特朗普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真的必须改变它的政策,我们的政策远远落后于同中国贸易关系和其他贸易关系的需要”。

从这次“习特会”成果不难看出,无论是美国的能源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都希望在互利合作中找到双赢的位置,这也是未来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提升发展高度的突破口。

通过这次“习特会”,两国的互利共赢关系会有一个升级版。在这一次中美两国签署的价值2535亿美元合作大单中,能源合作是一个“大头”,说明中美两国在能源合作领域具有更加广阔的红利挖掘空间。而在11月8日,中美两国企业家就已经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总计约90亿美元,涉及到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而这些都属于高科技领域。尽管迄今为止美国仍然限制高科技领域对华输出,但现在却让人看到了一个良好的开头。不难看出,无论是对像能源、飞机、农产品等“大头”来说,还是对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高科技领域的“开头”而言,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平台正在迈上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个高度的最大看点就是体现在互利共赢方面。

具体来看,未来中美两国互利共赢的红利至少可以从以下方面挖掘:

首先,互利共赢的红利体现为红利的共享。例如在未来中美两国能源合作中,美国离不开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国也更需要美国带来的能源供应多元化。

其次,互利共赢的红利体现为红利的创造。例如美国在信息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中国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双方的优势完全可以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更多商业机会。

再次,互利共赢的红利体现为红利的互动。比如像中美百日计划中,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与美国从中国进口肉鸡,在很大程度上就属于这种良性互动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在G20、APEC等平台上有许多方面需要求同存异,在确保世界经济复苏方面需要强化合作,在反对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过程中需要增进了解,在克服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上也需要协调立场。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国家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与推进器,无论是贸易关系,还是投资合作,中美两国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发展空间。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尽管经历过不少波折,但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衡”格局下,中美经贸关系“恒”发展的大方向还是要细心呵护,而不应当轻易改变。从这次“习特会”成果不难看出,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于经贸合作的“恒”与“衡”都予以了充分重视。由此看来,就特朗普这次对中国访问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有所建树,重要原因在于他能够在关键的时间点上用合作博弈思维替代对抗博弈思维。在这方面,尽管美国方面也说了不少,但行胜于言,这一次终于看到有所作为。

“习特会”经济成果清单

11月10日,在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习特会”在经济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

双方欢迎两国民航当局在《双边航空安全协议》下签署《适航实施程序》;

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对干玉米酒糟在进口环节和国内环节实施相同的增值税政策,恢复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双方将就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或中长期合作规划保持沟通。

此外,颇受外界关注的便是两国签署了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根据相关企业发布的信息,这份创纪录的大单包括: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260架B737系列、40架B787系列和B777系列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美国通用电气(GE)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在北京签署了3项商业协议,涉及GE航空集团和发电集团的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与大唐集团签署“一揽子”项目合作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与小米、OPPO和vivo等3家中国手机企业分别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3家中国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3年间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

中投公司与美国高盛集团签署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高盛集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合作基金目标承诺投资额50亿美元,将投资于美国制造业、工业、消费、医疗等行业企业,通过开拓中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中美经贸投资合作;

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 (AGDC)、阿拉斯加州、中国石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行就发展阿拉斯加州LNG业务签署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投资至多430亿美元,建设过程中将在美国创造至多12000个工作岗位;

美国大豆行业与中国进口商签署了两份意向书,中方将在2017/2018销售年度进一步购买1200万吨大豆,金额为50亿美元;

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

----------------------------------------------------------------------------------

fm

2017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