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互金行业掀起境外上市潮 专家:避开国内趋严监管和从严整治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_副本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国强) 11月17日,由国家互金专委会指导,华夏时报北京洞见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互联网金融合规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等业内专家,围绕着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合规、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蔡鄂生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金融行业,是金融系统对于实体经济的服务,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上、不同服务上的不平衡、不充分。正基于此,支付、P2P、现金贷等应运而生。无论是传统金融也好,还是互联网金融,都要接地气,为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的消费服务。

对于互金企业海外上市潮,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上市规则要改不改,也不能说纽约市场对这些企业完全了解了。这是在现行规则下,是增加资本的一个渠道。前两年还有一些中概股要回归,这存在着监管套利。所谓监管套利。从税收来看有逃税,也有合理避税,也有减税。

黄震认为,互金企业为什么是海外上市?因为国内资本市场现在还没有给他们开放渠道、门槛,还比较高,所以他们只能走向海外。但是海外上市是不是就意味着不接受中国的监管?或者说中国的政策风险、法律风险就不能影响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注册的地点在中国,基本上是以中国的人口规模形成的,所以我们依然要高度关注。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科技,我们都面临一个巨大问题,创新、科技渗透金融势不可挡,而监管政策总是要慢半拍。如果率先冲关海外上市,可能会让别人觉得合规。总之,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是目前很多企业避开国内对于互联网金融现在的趋严监管和从严进行整治的一种方法。

吴震介绍,自2016年6月份以来,P2P网络信贷平台累计新增758家,累计消亡2658家。同时为了规避监管,部分新增的P2P平台科技公司什么的名义进行P2P业务,近两个月新上市22家。现在发现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这里面2000多家里有的是P2P平台在进行现金贷业务,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网站平台也在进行现金贷业务。然后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现金贷突出的一个多头借的问题,目前上百万的用户存在着多头借的情况。涉及的平台数额较大的规模平台和小额的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