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2017年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在沪举办 聚焦创新与商业道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1月15日,2017年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聚焦“创新重塑未来”,400多名来自各领域的CFO出席此次峰会,探讨在全球化、数字科技、监管压力等因素影响的商业环境下,CFO们如何拥抱变革,深刻洞察商业模式及运营规律,提升自身领导力从而转型成为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而ACCA也借此次峰会,向外界展示了其在专业洞察、经济研究分析、人才继续教育等多领域的优势和价值;这是ACCA第13次举办首席财务官峰会。

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的嘉宾有ACCA全球副会长、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委员会前总监李志明,ACCA 亚太区政策主管周俊伟,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曹虎博士,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兼数字化工厂及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商务总监盖悟威,复星集团执行董事、 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灿,博世中国副总裁杨川,Hays 中国业务总监危苏真,富兰克林柯维全球信任解决方案实践领袖Gary Judd,百度资本主管合伙人武文洁,华大基因CFO陈轶青、外滩董事会创始人兼 CEO宋岩,飞智控联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孙逊,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吴辛博士, 找油网联合创始人兼CEO吕健,吉祥航空CFO李兵,通用电气全球运营亚太中心总经理李景涛等各行业的商业领袖。

探索未来商业模式变革 数字时代的职业道德倍受关注

每年ACCA首席财务官峰会都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为CFO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今年的主题“创新重塑未来”则是基于目前高速发展和变化的商业模式,对公司领袖及财务决策者所带来的挑战而提出的。与会演讲嘉宾围绕企业价值曲线重构、数字时代下的职业道德和数字化企业建设、未来的商业模式探讨以及如何成为数字时代的商业领袖等课题,分享了极具价值的观点。

ACCA全球副会长、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委员会前总监李志明在峰会上表示,今年的重点关注与讨论的焦点将放在职业道德上,这与商业社会的变化与趋势密不可分。尽管距离上一次金融危机已有10年,但社会和个人仍然被风险管理和监管根本性失败的负面效应而影响,公众对税务、审计、企业报告以及金融的社会目的等问题关注度日益提升,这要求CFO们需要坚持职业道德,正面应对数字时代新挑战。

面对数字时代促进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科特勒咨询集团全球合伙人曹虎博士从商业模式角度提出来“价值创造方兴未艾”新看法,曹虎认为,商业模式正日益变得更加重要,从技术发展到人口变迁,全球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因此对价值主张、价值创造和价值捕获重新进行评估将为企业蓬勃发展开创新的机遇,新的机遇也意味着将对财务决策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对此,周俊伟在峰会上明确指出,数字时代将正在影响 CFO 们在工作时遇到的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两难的决策,强有力的道德原则和行为将在数字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周俊伟表示, ACCA在今年10月31日全新上线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模块”学习内容及资格认证,就是顺应了未来商业对人才的要求,新模块将与商业密切相关的技术能力与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深入而充分地融合起来,更注重实践性,贴近现实中的商业情境,通过交互学习,培养学员具备包括领导力、协商力、冲突管理能力、商业思维以及质疑精神在内的高水准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

借助全球专业优势 ACCA注重深度与创新

成立于1904年的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以塑造机构未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而在其“2020战略“中,更是提出了“培养专业会计师的第一力量,满足世界需求”的战略目标。此外,ACCA通过其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合作机构、学员以及专业的分析团队,展开从全球经济到风险管理的研究分析,发布如《专业洞察》及每季度的《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等有影响力的专业报告。“我们将这些报告分享给全球各国的准则制定者、政策制定者以及监管机构,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洞察分析,希望能借此助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ACCA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全球副会长顾嘉琳女士表示。

ACCA在1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众多第一,例如是第一个吸纳女性会计师的专业会计师组织;第一个开始税务考试的专业组织;第一个开设成本会计的专业组织;也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国际会计师组织。从1988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ACCA与中国经济共同走过了高速发展的30年,在这期间,ACCA帮助中国市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财会人才,还通过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上海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专业机构组织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展开专业研讨和进行前沿调研。比如携手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分别开展进行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调研,发布了包括《一带一路:全球价值链重塑》在内的一些列报告。而ACCA在中国展开的工作,也得到各界广泛认可,直接体现于上海把ACCA列入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中;广州把ACCA列入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深圳和成都也分别把ACCA纳入菁英计划和天府英才计划。

如本次峰会的主题“创新重塑未来”,ACCA也在不断地变革,除已经上线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模块”,并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开启“战略商业领袖科目考试”,使 ACCA专业资格进一步满足现实需求,为全球各地培养具有价值且受青睐的商业领袖型高端人才。

在本次论坛上,ACCA还宣布正式启动CFO领导力评选项目,携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光辉国际,共同寻找中国企业中具备战略思维、商业洞察力、专业判断力和变革领导力的CFO,参与评选中国最具领导力CFO奖项(Best CFO Leadership Award)。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