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百度世界李彦宏大秀AI肌肉:无人车明年量产 首推智能硬件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16日,以“Bring AI to Life”为主题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在京举行。作为百度每年最为重要的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大会,外界对此十分关注也充满期待,而此前也传闻,百度将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发布重磅消息,透露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最新进展和未来布局。

2017百度世界大会以“Bring AI to Life”为主题。

2017百度世界大会以“Bring AI to Life”为主题。

与去年相比,本届百度世界大会的最大亮点在于实现了诸多人工智能产品应用的落地,如百度无人车量产在即、首次亮相的raven系列智能硬件、疲劳监测系统等,无一不说明百度已经完成了人工智能技术到产品,甚至到量产的飞越。

“十二年前首届百度世界大会,百度通过‘更懂中文’让人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而在世界越来越复杂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让‘百度更懂你’,百度将实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伟大使命。”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

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未来百度还将不断推出一系列由AI驱动的创新产品,我们将使AI看得见、摸得着,让AI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做更懂你的产品,让世界更简单。”

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

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

首批无人车量产时间提前至2018年 百度大脑成绩亮眼

百度无人车一直是百度最受关注的AI黑科技。今年7月,百度推出了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大大加速了无人车商业化进程。而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透露,预计首批无人车的量产时间将从2020年提前至2018年。

据悉,百度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L4级小型客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L3级无人车。李彦宏还透露,Apollo将携手雄安在智能交通领域合作,共同将雄安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

去年,百度人工智能平台“百度大脑”发布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大能力,并陆续向业界合作伙伴开放。一年以来,百度大脑四大能力快速进化,应用规模快速扩大。从各项综合指标来看,百度大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接入百度AI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数量超过37万家;百度大脑被内外部产品调用的次数达到每天2188亿次……

百度大脑技术进步也不断推动更多的百度产品创新。李彦宏在大会现场演示了基于图像识别等技术打造的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通过红外人脸识别判断、提醒司机避免疲劳驾驶。百度已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该项技术产品落地。

有了百度大脑这块坚实的“基石”,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认可。此前,美国知名杂志《财富》曾发表文章,将百度列为全球AI四大巨头之一。而近期百度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All in AI”战略的认可。

智能音箱+家庭大脑 首款标杆性人工智能硬件产品raven H亮相

在百度世界大会现场,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发布的三款人工智能硬件产品—— raven H 、 raven R 及 raven Q,这是渡鸦自今年 2 月被百度全资收购以来,首次推出的搭载DuerOS的AI硬件产品。raven H是渡鸦加入百度后发布的第一款全新的高端AI 硬件,也是百度发布的首款标杆性人工智能硬件产品。

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

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

“raven R”_副本

“raven R”

作为智能家居场景的入口级硬件,此前国内推出的大多瞄准低端市场,而此番渡鸦则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带来一款高端扛鼎之作,这也是百度AI能力的一次集中的产品化输出。

作为一款将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全新高端智能音箱和家庭大脑,raven H工业设计由渡鸦与瑞典元老级硬件设计团队Teenage Engineering 联合打造,突破了众多工程和材料学领域的极限;基于全新的“DuerOS 2.0”内核与百度庞大数据库,raven H在使用体验上更达到新的高度。

百度发布首款标杆性人工智能硬件产品“raven H”

百度发布首款标杆性人工智能硬件产品“raven H”

raven R是raven H的升级版本,也是全球首款六轴全自动情感机器人,不仅配备强大的家居中控系统,还可以根据指令模拟一系列人物动作和情感表达。raven Q是无限接近于Home Robot概念的AI产品,具备成熟人脸识别技术,还集合了百度自动驾驶相关的SLAM技术、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和语义理解能力,是一件集百度人工智能时代技术之大成的终极形态硬件。

Raven H的产品定价为1699元,刚刚开始开放预约,官网就一度被挤爆停摆。

完整AI生态版图曝光 AI生态终成闭环

随着无人车的量产在即、百度AI的逐步产品化,从投入巨额资金研发、招揽众多世界级顶尖AI科学家,到如今产品开花结果,数年磨一剑的百度终于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落地量产,也终于形成完整的AI生态闭环。

百度AI生态版图

百度AI生态版图

据介绍,在百度AI生态版图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百度AI开放平台,今年被人们频繁提起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智能语音开放平台DuerOS之外,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百度大脑等底层技术开放平台也在推动着百度乃至全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百度AI底层技术开放平台由百度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丰厚的核心技术成果积淀而成。百度大脑包括大规模的神经网络、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和千亿特征训练,百度AI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领域综合技术实力都非常突出。PaddlePaddle是国内首个开源深度学习平台,Apollo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底层技术平台上百度树立了极高标杆。

第二层是百度AI合作伙伴。人工智能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甚至可以说是对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重构,需要更多产业链企业的参与。凭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地位,使得其吸引了众多顶尖企业加入,共创AI未来。

Apollo生态合作联盟首批就吸引了包括奇瑞、一汽、长安、博世、大陆、微软、以及清华大学、甚至是地方政府部门的加入,名单持续扩大,构成真正的产学研一体生态。金龙、江淮等已经展开产品层面合作。DuerOS则成为众多企业的座上宾,HTC、海尔、美的、极米电视、中信国安广电等纷纷合作,做大行业生态。

第三层是落地应用。不同于互联网主要针对用户市场,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工业等行业端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比如在和首都机场达成战略合作后,未来人们可以“刷脸坐飞机”,这是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应用。而机场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商业与经营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将让首都机场全面升级。

雄安新区对百度极为重视,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直言:“百度集团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端应用研究机构,特别是建设自动驾驶高新产业的示范区。”在城市的规划阶段,百度AI已经深度介入。

作为百度AI生态的最后一道关卡,商业化产品的量产,意味着百度完成顶层闭环。技术输出成为可变现的消费品,产品的营收又可以检验技术成果、反哺技术研发。AI生态闭环的形成也意味着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正在来到转折点,人工智能也正真正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