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为苏沪两省市搭起农产品产销对接桥梁 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即将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记者11月14日从上海市农委获悉,第十五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将于本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国际农展中心举办。本次上交会期间主办方将开展市民免费品尝等现场活动,还有一系列的农产品推介活动,例如“鱼米之乡 江苏好粮”江苏优质稻米专题发布会、南通名特优农产品专场推介会、扬州农业招商引资恳谈会、镇江优质农产品品鉴对接会、海门农业对接服务上海招商推介会等。

交易会以“绿色消费、健康人生”为主题,江苏13个市的特色农产品将齐聚上海,为上海市民送上丰盛的江苏美味。据交易会组委会介绍,去年以来,江苏瞄准上海市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以常年保供、四季保鲜的优质时鲜蔬菜,丰富上海市民的绿色消费需求。江苏与上海在农产品产销对接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江苏的“菜园子”和上海人民的“菜篮子”连接得越来越紧密,“吃蔬菜好、常吃‘苏菜’更好”,江苏徐州、盐城两市的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已成为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外延基地。

为方便上海市民、企业采购,每年11月,交易会都会如期在上海举办,为上海市民送去一场“苏”牌优质品牌农产品的盛宴,为上海及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带来众多的洽谈商机,为苏沪两省市搭起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桥梁。

本届交易会展销品种量多质优,共有342家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展,参展农产品超过700种。参展产品均经过严格筛选,品质上乘,不仅具有江苏地方特色,也符合上海市场需求。有南京盐水鸭、镇江肴肉、扬州狮子头等地方特色产品,可以寄托许多苏籍上海人难以割舍的乡土情怀,有板鸭、凤鹅、香肠等最适宜冬日滋补的畜禽产品,还有今年新增的养心菜、紫背天葵芦笋等更好满足上海市民健康养生需求的功能型野菜,和溱湖河鲜、太湖三白(白鱼、银鱼、白虾)等招牌水产品。此外,还有名茶、保健饮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和创意类产品。

交易会上还有众多新奇产品亮眼来袭,如传说中的牡丹籽油、来自长寿村的特色蔬菜蘘荷、小时候记忆中的瓜萎子,还有老少皆宜的滋补品红香芋、保健良药紫山药等。

据了解,交易会鼓励参展企业将自己的电商销售平台生成二维码,由组委会统一制作,消费者和采购商在展会上吃得好的、看得中的,都可以关注企业电商销售平台,动动手指就可以直接线上下单。下一步组委会将向上海市民推广其电商平台,将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农展会。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蔬菜、畜禽、茧丝绸、水产品等生产、加工和物流基地,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江苏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全面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构建高附加值、高集约度、高外向性现代农业产业。全省农业综合产能持续提升,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三。 2016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2.28∶1,收入水平在全国各省区中居第二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2%,高于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江苏大力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模式,全省“三品一标”有效数超过1.6万个。全省现有100多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其中28个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其中射阳大米、高邮鸭蛋、南京盐水鸭入选“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射阳大米、兴化大米入选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洞庭山碧螺春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荣获“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更有许多产品是上海市民家喻户晓,如“阳山水蜜桃”、“东台西瓜”、“盱眙龙虾”、“溧阳白芹”等,全省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52个,农产品注册商标超过8万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8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