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IFF第十四届全球年会即将在广州举行 聚焦世界大湾区建设

经济网讯 11月13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际金融论坛(International Finance Forum,以下简称IFF)第14届全球年会定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广州召开。

本届年会议题以“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为主,约200名国内外重要嘉宾,800名金融系统代表及经济金融领域顶尖级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为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献计献策。国际金融论坛(IFF)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高端金融资源落户广州

IFF是总部设在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的独立国际组织,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78位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国际金融论坛的影响力,2016年11月28日,IFF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IFF将论坛的业务和运营总部落地广州,将国际金融论坛(广州)及国金坛基金等相关实体机构注册在广州,国际金融论坛(广州)作为独立法人机构,承担广州总部职能,提供顶级国际财经会议、学术研究、教育培训、战略咨询、创新发展等服务。  同时,自2017年起,IFF全球年会、相关国际峰会以及IFF各项国际会议将固定在广州举办。

本届年会期间将举办“广州之夜”,通过发布广州城市及广州金融形象宣传片,组织具有岭南韵味的文艺表演活动,以及组织重要参会嘉宾夜游珠江,让各国友人体会一江两岸三带的繁荣景象,欣赏一年一度惊艳海内外的灯光节表演,进一步提高广州的国际知名度。年会最后一天将组织重要参会嘉宾参观考察南沙自贸区,让嘉宾更直观有效地聚焦南沙发展,进一步提升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枢纽地位。

规格规模空前 汇聚各路精英

本届年会的规格与规模都达到空前水平,目前,报名参会人数已超3000人,已确定主题演讲及发言嘉宾包括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IFF联合主席、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IFF 顾问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外国前政要,以及中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IFF副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IFF顾问、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IFF执行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马儒沛等国家省部级领导和IFF学术委员等国内顶尖级专家学者,他们将汇聚一堂进行学术的交流,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

开放式会议,主题紧扣大湾区建设

在此之前,IFF全球年会一贯以闭门方式进行,为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从本届年会开始将转为开放式会议,广州市金融系统3000多人将有机会现场聆听国际高水平金融论坛。年会共设置16场平行会议,由20多场正式讨论增设至30余场,议题以世界大湾区建设为主,包括“世界湾区建设与区域竞争力”、“如何发挥香港澳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作用”、“构建大湾区全球创新金融中心”、“构建大湾区全球资源配置中心”、“一带一路与湾区经济”、“全球大湾区投融资模式及合作”、“世界大湾区如何创建绿色增长中心”等,将深入探讨如何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提升珠三角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门户功能,强化对全国、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打造世界第四大湾区经济体,形成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据悉,IFF每年召开“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全球性金融年度高峰会议,是全球金融界的顶级盛会,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各国政治与金融领袖、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学术界的领军人士,将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金融新格局,审议和检验世界范围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并藉此提出意见建议供中国及全球金融界参考。IFF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全球年会,其中前12届在北京举办,第13届在上海举办。(邹锡兰 张泰瑞)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