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健康双11发力新零售 医疗美容成交同比猛增52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1月14日消息,阿里健康披露了今年双11的最终成绩单,借助新零售,双11开场仅6分钟,天猫医药成交破3亿;7小时05分,天猫医药电商板块整体销售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医药电商发展后劲十足;线下连锁药房在双11当天O2O订单量比去年有显著提升,购买心智正在形成,客单价同比增幅高达143%。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健康消费也呈现新的趋势,医疗美容成交额同比去年增幅达520%。

双11男女健康消费热力图_副本

双11男女健康消费热力图

医美新零售:激活孕产、爱美人群需求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高颜值是众人追逐的目标。当医疗美容领域,阿里健康提供线上预约,线下体验医疗美容服务时,医美行业也借双11迸发了更多的商业机会。

数据显示,2017年双11阿里健康平台,医疗美容类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520%。玻尿酸、瘦脸针、水光针、双眼皮、瘦腿针成为双11美容消费金额最高五类产品。

孕产服务方面,分娩服务客单价提升也反映了消费升级趋势。截至双11中午12点,阿里健康平台孕产服务包的平均客单价超2.3万余元。

与此同时,口腔医疗服务中的种植牙受欢迎程度也是一大亮点,有趣的是杭州、苏州、成都超越北上广深成为最爱买种植牙产品的城市。种植牙购买力排行,分别是杭州、苏州、成都、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厦门、九江。

最后来看下刚上线的“网红”疫苗预约服务:双11前覆盖到100多个城市的在线宫颈癌疫苗接种预约服务非常受消费者的关注,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湖北、山东、河南、湖南和河北是预约疫苗接种服务最多的10个省市,这其中,山东、河南、河北30岁以下男士比其它城市男性更关注宫颈癌疫苗。

药店新零售:连锁药房1小时送健康上门

线下药房怎么借力新零售?阿里健康发起的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有一套。

11月10日到11日,包括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郑州、福州、沈阳、太原、成都等近80个城市的O2O先锋联盟合作药房,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供手淘搜索,线上下单,线下药房1小时送健康上门的服务,保障迫切性用药需求。

双11当天,东阿阿胶、汇仁肾宝片、鸿茅药酒、奥利司他胶囊等诸多爆款成为O2O线下药房热销品,客单价同比增幅143%。天济大药房连锁、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湖南千禧一心堂药房连锁、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成为当天O2O订单量最多的5家连锁药房。媒体报道显示,在泉源堂线下门店营业收入中,O2O平台产生的订单量占比近40%。

图为接入阿里健康的湖南衡阳连锁药企千禧一心堂,请当地姑娘骑电瓶车,全城巡游双11药店线上下单,线下1小时送达等多项健康服务。

接入阿里健康的湖南衡阳连锁药企千禧一心堂,请当地姑娘骑电瓶车,全城巡游双11药店线上下单,线下1小时送达等多项健康服务。

“随着商业模式演进和用户购药环境变化,用户媒介触点多样化和碎片化。今年双11,顾客线上下单,线下享受熬胶服务,增加了门店客流,给门店带来新增长机遇。联盟会员的战绩,已初步展现新零售带给行业的变革。”医药O2O先锋联盟主席、甘肃德生堂连锁和北京111连锁董事长龙岩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