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世茂深坑酒店首次揭开面纱

建在废弃采石场,地表以下88米;立项11年论证7年,投资20亿元;完成专利38项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在废石坑里的五星级酒店,上海“世茂深坑酒店”近似于一个“疯狂的设想”,从设计开始就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向地表负88米开拓建筑空间,成为人类建筑设计理念的革命性创举。

视频采访:宋杰 后期制作:杨蒋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2006年,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决定在上海废弃的采石坑中建造一座五星级酒店。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在废石坑里的五星级酒店,上海“世茂深坑酒店”近似于一个“疯狂的设想”,从设计开始就一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向地表负88米开拓建筑空间,成为人类建筑设计理念的革命性创举。

当外国人知道中国要建造这么神奇的酒店后纷纷评论:“中国人对摩天大楼的热爱180度倒转了”“我能想象得到卧室墙壁上青苔的气味”“美国人将会开始针对本国拥有的废弃采石场就这个点子展开讨论”……

11年过去了,世茂深坑酒店项目因为极其复杂的地质状况以及独特的选址,建造过程毫无经验借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施工挑战,论证方案耗时7年,其间更是经历了数千次的调整与优化设计。

11月初,《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探访该酒店施工现场,采访了世茂集团的设计工程团队。这也是世茂深坑酒店第一次正式向外界公开其工程进展,虽然还在建设中,但已经可以看到它初步的样貌。

大胆设想:废弃深坑可以成为人类诗意栖居地

世茂深坑酒店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天马山深坑。天马山深坑原为松江区佘山镇一40米高的山丘。因山体为石矿,自解放前即开始炸山采石,20世纪50年代末,整个山丘已荡然无存,到20世纪70年代,挖出88米深的大坑。

该深坑围岩由安山岩组成,收集雨水后形成深潭。深坑近似圆形,上宽下窄,面积约36800平方米(5个足球场大小),最深处深度约为88米。其周长约1公里,东西向长度为280米左右,南北向宽度为220米左右,崖壁陡峭,斜坡角度约80度。

谁都没有想到过,这样一个废弃的深坑可以成为人类诗意的栖居地。

许荣茂设想,如果在深坑内建造一个连带自然景观的体验酒店,一定会很震撼。许荣茂说:“希望把城市伤痕变为瑰宝,绽放出它的震撼和美丽,为城市创造稀缺价值,弥合自然创伤。”

2006年,世茂集团通过招拍挂获取上海松江区辰花路2号地块,该地块使用权面积428213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世茂深坑酒店就位于其中。

世茂深坑酒店工程负责人陈晓翔介绍,以往废坑的最常规改造是建垃圾回收厂,但考虑到地处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这一做法肯定是行不通的。当然,最简单的方法是填平再开发。

他们最后选择的是要造出世界独一无二的酒店。

“只有保留了崖壁上绿植的原貌,设计团队才能创造出世界独一无二的作品。设计与施工,要尽可能考虑人造景观如何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尽可能保留有欣赏价值的植被。”陈晓翔说。

世茂深坑酒店的设计,由世界顶级设计师Martin Jochman带领的阿特金斯团队,即迪拜帆船酒店的原班人马担纲。

酒店规划为地平面以上2层、地平面以下16层。最引人注意的是水下情景客房,客人透过房间内的玻璃窗就能看到水下鱼群游弋、各类海底岩石及珊瑚,为客人营造身处海洋之中的感觉。而该酒店另一大景观则是大型景观瀑布,从悬崖上垂挂而下,和酒店中央的玻璃瀑布幕墙构成了一个壮观呼应的景观。

 

现场探秘:世界建筑奇迹背后的高科技

世茂深坑酒店的整个工程,在消防、抗震和防水等各方面都无先例可借鉴。陈晓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常规的混凝土是从地面向上输送,但是向下输送的难点在于重力作用,混凝土到坑底时像子弹一样往外喷射,补料和砂浆因为离心作用就达不到混凝土的质量。

“所以项目团队创新地设计了‘一溜到底’的输送技术,当中添加了缓冲装置,通过降速来保证混凝土从坑顶到坑底仍保持原有质量,同时也保证输送效率。”陈晓翔说。

抗震方面,建设时除了要考虑到结构本身,还要考虑到崖壁、岩石之间的整体。仅仅是抗震论证,建设团队就花了若干年的时间。

“我们组织了全国专家,对项目的消防问题进行特别论证,包括人员疏散、防火分区等设置都得到了消防审查意见。”工程师告诉记者,深坑三面环水,如遭遇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坑里就会有积水问题,为此项目特别配置专门的泄洪泵房,装有6台大功率排水泵。

世茂深坑酒店项目负责人仲其安告诉记者,这个“挂在”坑壁上的主体建筑设计,克服了一系列世界级建筑技术难题,项目已完成专利38项,已授权25项。

酒店建成后,将成为集五星级酒店、主题乐园、娱乐休闲设施为一体的全球首个深坑大型旅游度假项目,更将成为引起世界瞩目的上海名片、中国名片。

据了解,世茂深坑酒店将于2018年建成开业。“酒店以及周边的商业和娱乐配套设施等投资近20亿。我觉得许荣茂先生投资建设世茂深坑酒店,更多的是一种梦想和情怀。”仲其安说。

——————————————————————————————————————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