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抓规范严监管控风险,奋发开创PPP改革新局面

PPP改革4年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PPP改革4年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2388个,投资额约4.1万亿元。

日前,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召开,财政部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表示,经过4年努力,PPP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未来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奋发开创PPP改革新局面。

与此同时,史耀斌指出,在PPP改革实践中,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贯彻还不到位,特别是把PPP模式简单化作政府的一种投融资手段,产生了风险分配不合理、明股实债、政府变相兜底、重建设轻运营、绩效考核不完善、社会资本融资杠杆倍数过高等泛化异化问题,积累了一些隐性的风险。

 

严守底线,狠抓规范管理

史耀斌强调,要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按照十九大整体部署精神和要求,提高规矩意识,维护市场秩序,强化管理,严控风险,保证PPP改革事业可持续发展。

“要严守底线,狠抓规范管理。防止将商业项目和纯工程项目包装成PPP项目进行融资,坚决剔除不规范项目。规范项目开发,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做真PPP项目。”史耀斌说,“细化措施,严格风险控制。完善风险分担机制,防止风险不合理转移。加强财政支出责任监测,严守财政支出10%的‘红线’。控制实体企业融资杠杆倍数,严防表外业务风险。加强部门监管协同联控,预防金融财政风险。”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表示,我国PPP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投资规模超过10万亿。但是与我国GDP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相比,PPP发展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去年我国GDP约74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59万亿元;按照经济增长目标预测,今年我国GDP将超过8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65万亿元。”王毅说,“一个广阔的市场,一个好的机制,关键在于把机制用好,实现规范发展。”

王毅表示,在地方政府方面,有的地方过于重视融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过于重视短期投资效果,而轻视长期风险防范。有些地区出现了一哄而上、大干快上的苗头。同时,相关人员的操作经验和实践能力还有待提高,“两个论证”(物有所值评价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没有扎扎实实地开展,项目实施不够规范。

在社会资本方面,有的社会资本注重短期利益而轻视长期运营,“项目建好就拿钱、项目落地就走人。有的社会资本通过虚增工程造价赚取短期暴利。不少社会资本自有资金实力不足,‘穿透’看发现资本金都是借款,‘小马拉大车’。这种情况下,社会资本难以分担长期的风险,PPP这个好的机制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王毅说。

在中介组织方面,PPP刚刚起步,中介组织经验不足,对PPP相关法律、制度、税收等还在逐步熟悉的过程当中。中介市场缺乏行业自律和政府有效监管,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对此,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赖朝晖表示,作为最早参与的社会资本方之一,明显地感受到PPP市场的新趋势强调项目合规性。在短短5分钟的讲话里他18次提到了合规。

“自2014年以来,国家和各部委共发布了230多项跟PPP有关的政策,正是这样一种持续稳定的政策体系的构建,社会资本才会对中长周期、中低回报的PPP项目产生兴趣,而不用再担心朝令夕改的政策风险。”赖朝晖说。

赖朝晖表示,此轮PPP实施至今,民营企业的爆发引人注目。根据专注于PPP行业大数据研究的市场机构明树数据的统计,从2014年至今共有约1200家民营企业参与了国内的PPP项目,项目金额达到1.8万亿。大部分民营企业来自于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以及北京市,这些区域是传统民营经济发展较为活跃的地区,其中上市公司斩获项目的能力更强。

“我们认为合规性和信息透明程度的提升是增强民营企业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合规是整个市场赖以存在的基本制度,只有制度建设好了,规则定下来了,参与其中的政府、社会资本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赖朝晖说,民营企业要牢牢把握合规的底线,合规是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立命之本,龙元参与PPP项目从来不抱着“打擦边球”的心态,一直严格遵守“三不原则”——不纳入PPP中心项目库的项目不做、采购流程不合规的项目不做、融资有硬伤的项目不做。

截至目前,龙元建设集团PPP项目签约金额达558亿元,入库率达到100%,遍布15个省份。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示,只有把合规性和透明性作为政府的主线,才能让 PPP市场不仅仅是有大的规模还有高的品质。未来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南,更加奋发有为,不断开创PPP改革事业新局面。

挖掘区域PPP价值,支持“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执行秘书山姆沙德·阿赫塔尔(Shamshad Akhtar)表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已与财政部PPP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促进亚太国家完善PPP制度环境,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阿赫塔尔提到,需要继续挖掘区域PPP价值模式,推进国际贸易,通过PPP模式为跨境能源、交通和电信项目提供融资,进一步推进区域性互联。

在利用PPP模式推动跨境能源、互联互通方面,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已经紧随国家战略开始布局。2015年中国华信的公司营业收入超2631亿元,公司蝉联《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排名第222位。

中国华信总裁陈秋途表示,从政策层面看,PPP合作是公共部门主导的,每一步推进工作都离不开政策机制的支持,建议政府各主管部门要为公共需求和参与主体之间更好地互动合作建立完善的政策机制,促进PPP合作长期平衡的发展。

陈秋途以中国华信和格鲁吉亚共同市场举例,中亚、中东欧地区在资源和市场等方面与中国突出的产能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华信和格鲁吉亚政府建立了新丝绸之路共同市场管理区,为中国商品、中国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与产品走向欧洲和中亚地区市场打通通道。

“政府和企业的战略性合作,涉及到国家间的关税政策、货币结算、商品通关、检验检疫等多方面的政策对接,离不开政府政策条件的支持。”陈秋途说,“从企业主体来讲,PPP机制的不断深入推进者是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不断参与公共项目,直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产业新城PPP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最早以PPP模式整体开发运营产业新城的民营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幸福”)一直致力于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吴中兵表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是一个以规划为引领,各项功能有机统一的完整的公共产品。“它既不是单一的、孤立的PPP项目,也不是简单的单体项目的累加。它有效地克服了单体项目短期效应的弊端,发挥了整体效益和长期运营效果。” 吴中兵说。

2002年,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15年来,固安县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0.9亿元,截至2016年底入驻企业近580家,项目签约投资额近1400亿元。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回忆,2002年的固安还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财政收入1.1亿元。同年,与固安隔了永定河的北京大兴区当年的财政收入是10亿元。当时德国奔驰要在北京周边选址建厂,考察了北京的亦庄和河北的固安。尽管河北省给了很多优惠,比亦庄的条件优惠得多,但是奔驰最后还是落户亦庄。

“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奔驰认为固安比较亦庄而言,严重缺乏良好的城市配套设施,他们担心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生活不下去而跳槽走人。”张书峰说。

如今的固安拥有河北省县级区域里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喜来登,国际学校汇佳、北京八中等名校,此外还有14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等。

吴中兵表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对于推动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转型,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利用产业服务和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补齐了县域发展中资金、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的短板;二是通过PPP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的新路子;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和资本创新双轮驱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本文图片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摄)

——————————————————————————————————————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