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英国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

日前,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成为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并释放鹰派信号,打算在未来3年内至少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14 (综合自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2017年11月3日

(综合自英国《金融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2017年11月3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日前,英格兰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成为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并释放鹰派信号,打算在未来3年内至少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2016年8月,英国央行在“脱欧”公投后决定降息至0.25%的历史低位。此次宣布加息决定前,英国央行对英国经济过热表达担忧,这是因为英国失业率已经下降到了42年来的新低,通货膨胀率在今年9月达到3%,创5年来新高。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是时候松一松油门了”。英国央行此举意味明确,即英国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利用加息将通胀拉回到接近2%的目标,并将英国未来3年的经济增速从二战以来的年均2.5%降到1.7%。

对家庭和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在贷款和储蓄方面。英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背有按揭贷款的压力,不过近60%房主选择的是固定贷款利率,因此无需因加息而感到恐慌,但其他选择非固定利率按揭贷款的房主,将会受到加息的直接影响。与此同时,英国约4500万储户的收益则会小幅提升,适合购买养老年金保险。

【欧盟欲设立避税天堂黑名单】

11月7日,欧盟28成员国财长表示,由于此前泄露的“天堂文件”曝光了多家大型企业的偷漏税行为,因此决定加快在年底制定出欧洲第一份避税天堂黑名单,阻止企业在欧盟赚取的利润转移至免税或低税负国家(如爱尔兰、马耳他和卢森堡均受到指责)。据报道,欧盟官员已经对约60个国家发出警告,指出其税收政策存在问题,有被列入黑名单的风险,需要在今年11月18日前提交更充分的信息。

【社交媒体“注意力经济”面临信任危机】

当下,社交媒体依靠“注意力经济”赚得盆满钵满。它们把照片、个人评论、新闻报道和广告推到你面前,并让算法学习如何“垄断”你的注意力。不过,有调研发现,只有37%的美国人相信从社交媒体得到的资讯。因此,社交媒体应帮助用户甄别并标记每条消息是否可信。另外,还有“社交机器人”被刻意用于放大政治上的虚假信息或某些观点,也亟须法律和监管部门干预,防止社交媒体被滥用。

【Sprint与T-Mobile放弃合并】

日前,美国无线通信运营商Sprint与T-Mobile宣布双方已经停止合并谈判,原因是Sprint母公司软银集团和T-Mobile母公司德国电信均不愿意过多放弃对电信资产的控制权。这也标志着美国第三、第四大移动运营商最新一次合并努力的失败。但未来进行磋商的机会还存在,毕竟合并成功将使两家公司拥有超过1.3亿名美国用户,仅次于Verizon通信和AT&T。不过没有合并则有助于话费维持低价、刺激竞争,对消费者更有利。

【沙特开启“反腐风暴”,多位王子和高官被捕】

近日,沙特成立了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和腐败人员,已被捕的包括掌握着沙特王国控股公司95%股份的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以及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有评论认为,从2030愿景、允许女性驾车到反腐风暴,王储穆罕默德正用实际行动为沙特建立新秩序。

——————————————————————————————————————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