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老巨头四川长虹依赖补贴多元化布局尚未见成效

曾与青岛海尔比肩的中国彩电巨头四川长虹,在彩电技术的革命性创新发展浪潮中不进反退,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也未能带来更多利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4期)

曾与青岛海尔比肩的中国彩电巨头四川长虹,在彩电技术的革命性创新发展浪潮中不进反退,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也未能带来更多利润。近期,在长虹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司扣非后亏损7576万元,现市值仅有170亿元。而青岛海尔在同期扣非后仍盈利47亿元,市值达到1029亿元。

从长虹公布的财务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虽同比增长12%,达到544亿元,净利润却下滑68%,为1.6亿元。其中在非经常性损益方面,公司仅通过处置非流动资产、领取政府补助就分别得到1.3亿元、1.4亿元。因此,抛开这两笔巨额资金,长虹在扣非后由盈转亏也就可以理解了。

再往前的2015年与2014年也是如此,公司扣非后分别亏损16.8亿元、4.8亿元,这两年分别收到补助款2.6亿元、2.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长虹的账面盈利数据一定程度上还是在仰仗政府补贴款,但靠政府补贴来增加盈利数字终究是不可持续的方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市值都不敌海尔的长虹,业务面却比前者广得多。长虹从上市之初主要做彩电,到后来做手机、IT产品,甚至近些年还进入了房地产、运输等与家电关联度较低的行业。因此,相比海尔一直专注于生产家电,长虹当前虽然摊子铺得大,却缺乏拳头产品、拳头业务。

恒大引1300亿元战投创纪录

11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与正威集团、苏宁、山东高速、嘉寓股份、广州逸合、鼎翔资本等6家战略投资者签订增资协议,共引入投资600亿元。早在今年1月和6月,恒大地产已分别引入两轮共计700亿元的战略投资,算上最新的这一轮,恒大已成功引入1300亿元战略投资,完成国内房企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对恒大而言,这3次增资将进一步增加恒大的净资产,使净负债率继续下降。

承德露露营销保守 难获新生代消费者

近日,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的去世,让万向系控股的承德露露被业界关注。今年前三季度,承德露露营收同比下降21.01%,净利润同比下降12.34%,明显落后于行业整体增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六个核桃营销投入高,侵蚀了承德露露的市场需求。相比之下,承德露露过多依赖老消费者的忠诚度,缺少与年轻消费者的互动。此外,马口铁的包装和品牌代言人等广告形象一直保守,缺乏时尚与新意,很难培养出新生代消费者。

博通报价1300亿美元并购高通

11月6日,美国半导体制造商博通宣布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收购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全部流通股,交易总额将达1300亿美元。高通方面回应称,公司在得出结论并作出评审前不会对此事进行更多评论。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此次并购成功,将是科技行业最大并购案。博通、高通营收规模旗鼓相当,若实现合并,总市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名列英特尔和三星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公司。

——————————————————————————————————————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