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各地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十月价格秩序平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1月10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2017年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举报受理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19%。为保障“两节一会”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强化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加强重大活动期间12358价格监管平台值守,完善相应应急机制,全国价格举报投诉量呈平稳态势。

一、平台运行总体情况

(一)平台举报投诉受理量同比下降。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0月份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137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9%,比上月增长7.08%。其中,价格举报6394件,占10.4%,同比减少35.8%;价格投诉5079件,占8.3%,同比减少22.6%;价格咨询49905件,占81.3%,同比增长19.4%。

(二)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举报受理量较高。从地区分布看,10月份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天津(11622件)、北京(4159件)、江苏(3692件)、山东(3568件)、上海(3178件)、陕西(2967件)、浙江(2649件)、广东(2645件)、湖南(2556件)、重庆(2237件)。

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各地受理量分布一览

(三)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10月受理量增幅较大。10月份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2424件)、商品零售(4282件)、交通运输(4277件)、物业管理(3413件)和资源价格(2835件)。10月,因逢“超级黄金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受理量环比涨幅较大,教育、医药等行业的受理量环比下降明显。从同比变化上看,网络购物、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受理量显著减少。

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各行业受理环比变化情况

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各行业受理同比变化情况

二、10月价格举报热点问题

(一)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国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北京市价格举报受理量下降

党的十九大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加强重大活动期间12358价格监管平台值守,完善相关应急机制,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全国价格投诉举报量呈平稳态势。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诉举报量变化情况

同时,北京地区10月份价格举报受理量历史同期相比减少了26.5%。平台数据显示,停车收费、商品零售、网络购物、医药及资源价格等行业受理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26.2%、12.4%、46.2%、14.6%、15.3%;其中前四个行业比上月减少逾6%。

近半年北京市各行业举报受理量分布情况变化图

(二)“超级黄金周”旅游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今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假期叠加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火爆。长假期间,各级价格部门加强工作值班,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平台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旅游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812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受理量下降15.68%。其中,举报、投诉、咨询类案件分别占比8.37%,10.84%及80.79%,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市场价格秩序较为稳定。

旅游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受理量同比变化

具体来看,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为景区门票涨价,部分景区利用“园中园”等方式变相涨价,甚至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

群众关注旅游行业价格热点问题

假期其他热点行业方面,交通运输和住宿、餐饮行业价格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案件数量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具体来看,交通运输行业受理量较去年同比下降37.58%;住宿餐饮行业受理量较去年同比下降25.77%,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图9 交通运输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受理量同比变化

住宿餐饮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受理量同比变化

(三)食盐价格放开后行业市场价格秩序良好

平台数据显示,自1月1日食盐价格放开以来,食盐价格相关投诉、举报、咨询量持续下降,本月,平台食盐价格相关案件受理量同比下降90.8%,相关行业市场价格秩序反映良好。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食盐价格受理量变化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食盐价格投诉、举报量变化

三、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领域

(一)切实加强“双11”购物节网络商品价格行为监管。“双11”网络购物节临近,网站电商促销和消费者集中购物旺季即将到来,相关行业价格举报量极有可能增长,为营造诚信和谐的网购环境,防范和减少不正当价格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畅通,依法依规按程序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发现价格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

(二)做好供水供气供热等行业价格监管工作。冬季供热高峰即将到来,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价格政策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要充分发挥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监管作用,保证平台畅通,及时发现、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三)继续加大对商品房销售价格的监管力度。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环境。

附件:10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典型案例

一、陕西省显示灞业大境小区物业违规收费案

西安市一市民反映,其居住的灞业大境小区物业商高额收取垃圾清运费及砸墙费,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小区对90平以上的房型收取每户600元垃圾清运费,并自定项目收取砸墙费,相关行为违反了陕西省物价局《关于印发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陕价服发〔2014〕85号)和西安市物价局《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市物发〔2012〕259号)的规定要求。灞桥区物价局依法责令该物业公司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退还全部违规多收金额共计7078.44元,并作出7078.44元的行政处罚。

二、黑龙江省大庆市新玛特商场未使用正规价签案

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市民反映,其在该市萨尔图区新玛特商场三层华为专柜购物时,发现该店铺未使用合规的标价价签,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商场在2016年6月1日至7月5日期间,新玛特商场三楼华为手机专柜存在部分商品使用未经监制的价格签的违规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萨尔图区价检局依法责令该商场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浙江省温州市慈宁医院违规收费案

浙江省温州市多名市民反映,该市慈宁医院对住院病人违规高额收取床位费、护理费和诊疗费,并在收费时收取医嘱上没有的药品费用,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院存在采用计入又计出的方式向住院病人收取床位费、护理费和住院诊查费和采取虚增项目和次数的方式向病人收取与医嘱不符的医疗服务和药品费用的价格违法行为,温州市物价局依法责令该院停止违规收费,退还违规多收金额共计20620.4元,没收无法退款的金额2790.7元,并作出52300元的行政处罚。

四、江西省丰城市华润万家超市违规促销案

丰城市一市民反映,其在华润万家超市购物时,参考超市促销宣传页面购买了一批方便面,结账时发现超市并未按公开承诺的促销价格结算,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丰城市老城区华润万家超市在2017年9月8日-10日期间,对部分商品5折促销。促销过程中的确出现不履行降价价格承诺的行为,丰城市物价局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的通知》(发改价监〔2015〕1382号),依法责令该超市立即改成价格违法行为,并作出3000元的行政处罚。

五、湖北省利川市民馨家园物业违规收取楼梯间维护费案

湖北省利川市一市民反映,该市民馨家园物业有限公司违规向住户收取楼梯间维护费,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公司以200元为基础,10楼以下住户每户收取200元,10楼以上的,每层楼每户加收10元。该物业公司相关行为违反了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鄂价房服[2007]107号)的规定,利川市物价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退还全部违规多收金额共计55750元。

六、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违规收费案

扬州市一市民反映,其在扬州市广陵区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开具《扬州市拆迁(征收)房屋交换证明》时,被重复收取纸质交换证明领取费,要求查处。经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拆迁(征收)房屋交换证明应当由拆迁征收实施单位开具,扬州市广陵区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为被拆迁人提供档案查询服务时,重复收取当事人拆迁(征收)房屋交换证明费90元,扬州市广陵区检查分区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价格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