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专访“慢热男”杨玏:跟着冯小刚受益匪浅首谈“父子关系”

从小在宋丹丹、濮存昕等前辈艺术家的关怀下成长,高中时只身一人留学美国学习戏剧,顶着“星二代”光环的杨玏,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熟男”气质,从《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到《小丈夫》《致青春》,熟眼的观众,一点点地见证着这位87年出生的“俊俏小生”慢慢地成长为实力派演员……

2017年深秋,杨玏应邀参加某档综艺节目,他说这是一次巨大挑战,虽然演戏已8年有余,但涉足综艺还是头一遭;就在昨天,其最新影视作品《新围城》也在北京举行了开机仪式。面对梁冠华、刘敏涛、柯蓝、刘蓓等一干老戏骨,杨玏显得既兴奋,又紧张。在采访时,他坦言自己属于“慢热型”, 承认自己面对那个舞台有些“懵”,首次“告白”父亲想在话剧上来个“父子档”,关于梦想,关于演戏,关于未来,他觉得他有诸多种“可能”……

评价父亲杨立新 期待舞台上的“父子档”

从杨玏两三岁开始,杨立新就抱着儿子看《雷雨》、看布景,北京人艺的老人儿也许没有谁不熟悉这个纯真、可爱的孩子。也正是因为在这种特有艺术氛围中的耳濡目染,热爱戏剧的种子,从小就植根在杨玏的心中“我就是在人艺舞台的台前台后长大的,我觉得我早晚会回归那个舞台。”

高中时杨玏就向父亲提出学习戏剧的想法,本不赞成儿子继承自己衣钵的杨立新最终被儿子的真诚打动,鼎力支持其出国学习。毕业于全美排名前十的杜克大学戏剧系的他,曾“纠结”于是否要留在美国继续发展,几经思量杨玏还是选择了回国。因为杨玏觉得,在父亲身边,可以汲取更多的表演经验,会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对我个人来说,出国是对一个人拓展眼界很好的方法,可以让自己在性格上、精神层面上更加自由、更加独立。但父亲在审美,包括在对戏的处理上,其实对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从青春偶像剧《匆匆那年》到家庭伦理剧《小丈夫》,杨玏早已通过自己稳扎稳打的演技,证实着自己的价值。脱离了父亲的光环,于大银幕而言,杨玏从未忘记话剧——这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天地,与父亲合演一幕剧,便是他的“终极梦想”之一。“我一直在留心,看看有没有好玩儿的两个人的戏,不一定非要演父子关系,只要是好剧本、好角色就行。”杨玏坦言自己对此非常期待。

关于影视梦想 冯小刚对我帮助很大

在美国读书期间,杨玏利用暑期回国实践的机会,曾在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中担任了副导演一职,并客串角色锻炼演技。很多人说,对于初出茅庐的杨玏这是一种幸运,回想那段经历,这个大男孩感慨良多,“那段经历,对我来讲,真的是受益匪浅。因为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从导演角度出发,他们想要的演员到底是什么样的,这对我以后的职业道路立了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标杆,甚至成为我今后演戏的一个标准。”

作为一个演员,杨玏认为,演技就是他安身立命之本,没有演技,只有流量,那是不太可能称之为演员的,“演员这条路没有尽头,时间越长,你越会看到有太多比你优秀的人。”所以,压力应来源于自身对完美演技的追求,并非是荣誉、名气、利益给其带来的困扰与“压力”。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杨玏清晰地懂得自己想要、想做的是什么。昨天(11月9日),由周亚平任出品人,宋方金编剧,王小列导演的都市欢乐大剧《新围城》在北京召开了开机仪式,这部由梁冠华、张晨光、刘敏涛、牛莉、柯蓝、刘蓓等三十多位实力演员保驾护航的年度大剧,让杨玏既兴奋、又紧张,“《新围城》是一架顶配的马车,而我只是马车上的一个小螺丝钉。”

杨玏还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在大银幕上他更想挑战性格复杂,与自己生活反差极大的“坏人”角色,因为这样的人设让他能够不断看到自己演技上的不足,促使自己不断去前进与学习。

我是“慢热型” 其实还想做个摄影师

在首次露脸的综艺节目中,其中一个环节,是需要杨玏寻找一位导师,与其配合,合演一个小品,面对宋丹丹、章子怡、刘烨三位重量级嘉宾,他最终选择了宋丹丹,在被问及理由时,他直言,因为自己属于“慢热型”,情绪对他来讲很重要,所以,面对“丹丹阿姨”他会更自然与放松。

一边戏约不断,一边赶录综艺,杨玏累并快乐着,这个北京大男孩坦言自己的业余爱好很多。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他近期还迷上了摄影,一台新入手的相机几乎寸步不离他的左右,为了拍出“美美哒”照片,他开始钻研许多人的摄影技术,不厌其烦地翻看全世界摄影大师拍摄的图片。

“最近手头翻看的就是罗伯特·弗兰克的集子,一位黑白照的摄影师,他在五十年代曾走访了整个美国,从东到西,留下了很多人文景观……”一脸的崇拜,杨玏似乎在向往着另一种生活——自由自在、豪放不羁,而这种生活也许离他并不遥远,从跑龙套到副导演,从“小鲜肉”到实力担当,他的身上总会有着各种色彩、各种“可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