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打通城乡要素流通最后一公里 沪南汇供销合作总社打造乐农综合服务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供销社,在计划经济时代曾经为城乡物资流通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机制的形成,供销社开始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近年来,南汇供销社全面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成效显著:“为农服务互联网+”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农产品销售实现大幅增长,“现代农业旅游+”项目初具规模,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入。今年9月,上海南汇供销社因其综合实力、组织建设、为农服务成效获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百强县级社”荣誉称号。11月9日,南汇供销社积极响应国家供销系统改革的号召,以“乐农、惠农、为农、兴农”为宗旨,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在祝桥镇东海社区建立了首个“乐农综合服务站”,打通了城乡要素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浦东新区时指出,浦东既有陆家嘴、张江、自贸区和洋山港这样的著名地标,也有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城郊结合部和农村,要着眼大民生,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期盼和诉求,找准民生工作的发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不仅仅是提高农村地区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卫生等公共基本服务,让农村居民有更强的获得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信息、技术、资金、产品等多方面的要素流通让农村居民更快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观念、理念、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全方位地现代化。南汇供销社以促进浦东城乡要素流通为己任,利用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传统农资店进升级改造,打造“乐农综合服务站”,让农村居民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便利。

打通流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物资流通是供销社的“老本行”,但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物资流通与以往有着更加不同的意义,不仅仅是将肥料、农药、农具等工业品从城市向农村地区输送,更重要的是要将农村地区高品质的农产品向城市推介,实现农村城市物资“双向流通”。“乐农综合服务站”除了向农户供应各类补贴类、非补贴类农资,还专门开设了农产品回收购点,对长期在服务站内购买农资,农产品生产用肥用药规范、生产过程有保障的农户进行登记,符合标准的帮助他们在供销社下属的上海团乡农产品有限公司进行销售,或向合作联系的农业电商进行推介。

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各种品种、不同生长期作物的药肥使用都有区别,现代农业对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要素投入要求更加科学化、定量化、精确化,对农户的要求也更加高了,农户对技术支持的需求也较以往更加强烈。为此,服务站内专门配备了肥料配方机,农户根据不同品种、不同生产期在液晶屏上点击操作选择,就可以买到适合自己需求的配方肥。如果农户有更加个性化的需求,还可以将田地里的土壤样品带来,由服务站帮助送到专门检测中心检测,按照土壤成份和种植需求对肥料进行“私人定制”,让种田也能享受“定制化”服务。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农村居民、农业经营主体难以享受到城市地区同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了城乡发展不平衡。“乐农综合服务站”在这一方面也做出了创新和探索,南汇供销总社与金山惠民银行合作,在乐农综合服务站内安置了一体式金融服务终端,附近的居民可以在终端机上缴纳水、电、通信等各种公共事业费,也可以在终端机上进行取款、转账等操作。农业贷款方面,金山惠民银行也做出了业务创新,对其他银行无法质押的大棚、库房等农业资产也可开展抵押贷款业务,有相关需求的农户可以在乐农综合服务站登记,由银行与农户联系。保险服务方面,每个乐农综合服务站都是安信农保业务联系点,有农业保险或其他保险需求的农户可以在服务站登记,保险员收到信息后将与其联系服务。

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信息壁垒一直是阻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又一大鸿沟,由于缺乏硬件设施和技术能力,农村地区长久以来缺少技术信息、市场信息、政策信息等各种信息,农业经营主体很容易就错过了一次次的发展机遇。为了让农业经经营主体和农村居民更加方便地获取各类信息,服务站内还整合了各种信息服务,如供销社与上海产权交易所合作将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在站内大屏上滚动播放,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寻找合作机会,在站内放置了“农民一点通”服务终端,让农民了解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等等。

“乐农综合服务站”将成为联结城乡的物资流通节点、技术服务终端、金融服务窗口、信息沟通枢纽,来到站里的老农民们都称赞“乐农农资店,旧貌换新颜,可以办较惯事体,吾尼方便了吓额”。

为更好地服务更多的浦东农村居民,南汇供销社计划在新区各涉农镇都建设这样一个让农村居民“进一家门,办百家事”的“乐农综合服务站”,让我们翘首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