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穆迪:近期监管措施对中资保险公司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1月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今年迄今推出的监管措施正遏制中资保险公司风险的进一步积聚,因此对于国内保险行业而言大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朱茜表示:“监管机构意图令产品重心重新回归到保障,降低资产风险,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甄选。”

“具体而言,此类政策意味着对保障成分较高的期缴产品越来越重视,并且遏制过激定价,同时降低单一权益投资敞口的集中度风险,以及保险公司股东将保单持有人的资金用于自身投资目的的可能性下降。” 朱茜称。

穆迪是在11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穆迪2017 年保险业峰会发表题为《中资保险公司在改革与稳定之中的平衡点》(The fine line between reform and stability for Chinese insurers) 的演示材料中作出上述表述的。

不过禁售短期储蓄型产品令某些保险公司面临严峻的流动性压力,同时导致新业务增速下降。

此外,对某些保险公司的监管处罚可能造成声誉风险并因此导致高退保率,而高退保率和业务量下降可能会导致流动性紧张。

最后,保险公司的合作银行可能会更有选择性地销售保险产品,从而对高度依赖银保业务的保险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保险公司佣金支出将会增加,并且需要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穆迪进一步指出监管收紧对保险公司的销售已产生一定影响,虽然保费收入增长放缓但依然稳健。

当前利率仍处于低位,保险公司面临再投资风险,原因是新投资的回报率低于到期资产的回报率。

与此同时投资结构向高风险资产倾斜,资产透明度和流动性较差的另类投资的快速增长即印证了这一点。

保险公司的信用表现将随着当前监管趋严而分化。多样化和成熟程度较高的保险公司的优势将得到加强,因为其品牌实力较强,销售以代理人为主,以及产品侧重于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但采用激进的销售策略的公司 (通常是中小保险公司) 将面临更大挑战,因为其高度依赖银保渠道,并且其投资策略激进。

随着作为盈利能力衡量指标的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首年保费收入增速,大型保险公司未来盈利有望更为强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