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大西安科学城发展规划发布 将聚集千家硬科技企业

IMG_705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11月8日,“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之2017科学城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办,论坛以“创新 开放 联动 共生”为主题,共同探讨科学城的本质和如何建好科学城等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沣西新城管委会和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当天,论坛上还正式发布了《大西安科学城发展规划》,并发起成立中国科学城发展联盟的倡议。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孟宪棠,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美国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吴政道,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IMG_7295 (1)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表示,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坚持以生态立城、科技兴城,紧紧依靠“硬科技”统筹社会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建设了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小镇,形成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小镇、柔性电子小镇等多个科技小镇联动共生的局面,为建设科学城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表示,未来大西安如何打造“硬科技”这张牌,做实做强硬科技小镇,有三点建议:一是要着力提升科研质量和效益,出一批叫得响的硬科技成果;二是要软硬结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三是要大力推进双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核心的问题要加强新型企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王昌林说。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介绍,建设大西安科学城的总体设想是在沣西新城的全域范围内,以三个特色小镇,尤其是硬科技小镇为引领,按照“两核三镇,多圆多点、公园城市”理念,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科学城,在2050年左右,在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时候,协同大西安用30年的时间,聚集1000家以上的硬科技企业,共同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根据规划,大西安科学城将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生态优先、金融创新、模式创新,未来将形成产、学、研、用、投全生命周期生态系统。据了解,经过6年发展,目前沣西新城已在人工智能、光电子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制造、无人机、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产业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扛起“硬科技”大旗,成为全国“硬科技”小镇的发源地。

“创新城市发展发展是西咸新区的特殊使命,大西安科学城要担负人类前沿知识探索和承载新一轮高科技创新创业两项使命。”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表示,大西安科学城要积极申建国家大科学中心,培育高标准的创业生态体系,建好围绕互联网相关的平台并发展相关产业。

当天下午,“沣西新城对话硅谷”论坛环节,史蒂夫·霍夫曼、吴政道、王树国、刘宇斌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大西安科学城与美国硅谷的独特发展路径,各抒己见,激情碰撞,探讨大西安科学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为大西安科学城建言献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成都天府新区、鑫创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记者和国内外优秀创业者代表4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