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世行副行长:赞同习近平对全球化未来的比喻

“中国会塑造经济全球化格局吗?”11月8日下午,正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首场论坛中,主持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际频道亚太编辑安德鲁·史蒂文森向嘉宾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这场题为“全球化的未来”论坛中,四位嘉宾全面讨论了中国的经济走向、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倡议等成为热议焦点,习近平主席关于经济全球化的主张,也反复被主持人和嘉宾提及。

世界银行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发言中说,对于全球化的未来,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比喻——“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克瓦表示,我并不认为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出现了倒退。当前应该探讨的问题是如何让每一个人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

随着矗立在岘港市中心的APEC领导人会议周倒计时牌归位为零,中国元素不断在会场内外闪现,惹人注目。7日晚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共同主办的2017APEC“中国之夜”活动举行,约150名亚太工商界代表参与,热议中国带给亚太地区的机遇和贡献。

在APEC“中国之夜”活动上,当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致辞中提到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时,在场亚太工商界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亚太经济体工商界清楚知道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给他们带来新的机遇,因此对十九大的内容也都十分关心。”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说。

发起于2009年的APEC“中国之夜”已成为APEC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的一项品牌活动,见证了中国企业在APEC平台上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以及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成长与发展,得到了亚太工商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思想交流不断,展现中国魅力。8日上午,首次登台的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工商领袖主题早餐会来到了岘港。这场早餐会由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和美国国家APEC中心联合主办,14位与会中美企业家围绕“亚太共同市场”主题,畅谈中美及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化,并就新时代的全球能源战略等议题频繁互动。

美国联邦快递全球贸易服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史密斯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美中企业界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机遇,美中两国应携手合作,为打造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体系而共同努力。“中国步入新时代,对于世界的影响是极大的,必然会辐射到亚太地区,必然会给亚太地区带来新的气象”,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尹刚如是总结早餐会蕴含的中国魅力。

会场之外,中国的热度依然不减。在岘港国际机场,飞往这里的中国航班数量说明了中国市场对这座越南旅游城市的重要意义。越南航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中国杭州和广州直飞岘港的航班,每年旺季总是一票难求。而市区的很多商场,刷银联卡成为了普遍的支付方式。超市收银员阮氏贤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来这里购物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地买,我们非常欢迎。”事实上,银联卡已经可以在越南90%以上的POS机和80%以上的ATM机上使用,这为中国游客提供了便利,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架起了一条快车道。

“中国游客占到访岘港外国游客总量的1/4,可以说规模已经位居首位,上个月我们特地为中国游客开发了‘岘港——迷人城市’手机客户端。”岘港市旅游促进中心副主任阮氏怀安对记者说,“希望此次APEC会议和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能够让更多中国朋友认识了解岘港,欢迎他们来岘港!”

(本报越南岘港11月8日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