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政务服务开启“一网一门”新模式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杰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杰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经济网讯 11月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杰就“安徽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试运行发布新闻。作为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安徽政务服务网”汇聚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将实现一个入口、一网通办。由此,安徽省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启“一网一门”新模式。

张杰介绍说,建设全省一张网,推行群众办事网上见。就是“一张网”通办各类事项。“安徽政务服务网”已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横向覆盖同级政府各部门,是群众网上办事的总入口、部门业务办理的总平台。办事人通过该入口,可在线进行政务服务预约、申请、查询、支付、咨询投诉。各部门通过该平台,可在线受理、办理企业和群众申请的各类事项。

据悉,目前,全省已开通54个省直部门网上窗口,接入16个市级分厅,并开设了公安、地税、司法、人社4个部门的旗舰店,提供专属便民服务。在传统PC端以外,“安徽政务服务网”还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多个线上服务渠道,同时提供网上银行、支付宝等缴款方式和申请材料、审批结果快递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办事人告别“盖章多”“材料多”。“安徽政务服务网”打通信息壁垒,实现部门、地区间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政府部门通过网络能共享或核验的证明材料,企业和群众办事时无需提供,已经提交过的材料无需重复提交。同时建立网上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实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提高大数据支撑能力,对于申请材料明晰、标准明确、易电子化的事项,探索推行“智慧审批”,实行“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实现政府不打烊和群众办事“零跑腿”。

人工智能技术被引入安徽政务服务网,智能推送用户需求迫切、关注度高的信息,主动提醒群众什么事项可以在网上办,并自动受理、自动审查、主动推送审批结果,实现“零跑腿,秒办理”。

推进以“一个中心,一个工作站”为架构的基层政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项目管理、代理服务等工作制度,推行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农事村办”服务模式,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全省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100%,乡村两级达98.4%,覆盖城乡、上下联动的五级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在推进网上办事的同时,安徽省进一步完善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目前覆盖城乡、上下联动的五级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以服务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机制,企业和群众线下办事“只进一个门”。

目前,安徽省级及各地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审批,重点打造企业设立、工商登记、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即办率、提前率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已分3批推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包含服务事项1232项,20家省直部门的所有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努力将安徽建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让各类市场主体创业愉快、兴业愉快、发展愉快、生活愉快,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徽篇章。”张杰表示。(吴晓光)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