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电商时代的喜与忧

过去10年里,全球电子商务以平均每年20%的增速发展,实体商店黯然失色。行业巨头们一路高歌猛进,业务早已不限于零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10月28日

过去10年里,全球电子商务以平均每年20%的增速发展,实体商店黯然失色。行业巨头们一路高歌猛进,业务早已不限于零售。比如,亚马逊还租赁运货飞机打造专属空运团队、拍摄电影、推出语音助手Alexa,其云计算业务AWS更是公司盈利的一大利器。

对消费者来说,电子商务加速了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人们花费更少的时间和精力便可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但由于消费者追踪被广泛应用,导致关于用户隐私的争论加剧,虽然已有不少公司表明会妥善隐匿收集来的用户数据,但具体的操作方法和保密程度依然不得而知。

用地规划上,实体店受冷落的同时,仓库的建立需求激增。据花旗集团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仓储业的新增用地面积将达到2.14亿平方米。为了靠近消费者中心,仓库极有可能紧靠居民区建立,小型配送中心会分布在各大中心商务区,但租金预计不菲。

另外,政府方面是否该介入?在美国,鉴于亚马逊的统领地位,投资者对电子商务公司的风险投资逐渐失去兴趣。有评论认为,监管者应重新审视亚马逊等电商巨头在企业兼并、数据控制以及市场份额上的影响力,或由此适当修改反垄断条例。

【欧洲央行2018年起削减购债规模】

日前,欧洲央行宣布“鸽派”基调决议,将维持目前每个月600亿欧元购债规模(包括政府债券和低风险金融工具)至2017年12月,并从2018年1月起将每月的购债规模削减至300亿欧元,如有必要还将会维持购债规模直至达到接近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内物价压力依旧温和,仍需要充分的货币政策刺激。另外,欧洲央行还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这使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推迟至2019年。英国《独立报》2017年10月27日

【沙特要投资5000亿美元建跨国新城】

近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一项投资5000亿美元的建城计划,表示这座命名为“NEOM”的现代化新城将成为“全球追梦者之地”,并帮助沙特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该城占地达2.65万平方公里,延伸至约旦和埃及,毗邻红海和亚喀巴湾,靠近经由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贸易航线,聚焦可再生能源、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和娱乐等领域的投资,并促进创业、创造就业。新加坡《海峡时报》2017年10月27日

【日本车企斯巴鲁陷质检丑闻】

10月27日,日本汽车企业斯巴鲁公司承认,该公司下属两家工厂违反规定让不具备资格的员工进行了出货前新车的最终检查,且这一质检系统已持续近30年,违反了日本国家规定。由此,斯巴鲁成为继日产汽车公司后,第二家曝出无资格检查的公司,更让消费者对日本产品的质量感到担忧。斯巴鲁表示正考虑在日本国内进行召回,涉及车辆总数达25.5万辆,召回总费用预计将达50亿日元。马来西亚《星报》2017年10月28日

【新西兰要禁止外国人买房?】

日前,新西兰新当选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宣布,将从2018年起禁止外国买家在新西兰购买现房,因为海外买家推高了新西兰房价,她希望此举能平抑房价,让更多新西兰本地人买得起房。近年来,由于低利率和海外投资的推动,新西兰房价一路飙高,该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新西兰房价上涨了10%,其中奥克兰更是在市场研究公司Demographia发布的2017全球房价最难以负担的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7年10月31日

————————————————————————————————————————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