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所建租赁住房已入住5600户,你是买房还是租房?#

截至10月30日,北京这3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有5600套住房已经入住租户。未来5年,北京市将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主要都是通过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方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当前,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节奏在进一步加快。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已经被确定为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其中,北京已有海淀唐家岭项目、温泉镇351地块项目,以及朝阳区泓鑫家园小区3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

截至10月30日,北京这3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有5600套住房已经入住租户。未来5年,北京市将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主要都是通过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方式。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楼市彻底变天,没买房的恭喜了”,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就集体土地进入租赁住房市场及未来楼市走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集体土地的进入,对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完善

@牛市时光:集体土地进入租赁市场,未来国资土地也会加入,许多搬离的企业会改建成出租房,深圳这边有大量厂房改为出租屋了,一些公司以前的厂房也改成公寓了。这样挺好的,对于不打算在大城市养老的人是个福音,至少现在房东不会半年就涨房租了!

@刘为民:我们向来提倡住房梯度的消费理念,那么也就是说宜租则租,宜买则买。这一次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其实对于租赁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完善。

@入驻火星: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保障了城市低收入群体及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希望国家能继续增加相应的用地规模,加大租赁住房的投放力度和投放数量,让人民不再为居住而烦恼。

租赁住房更适合年轻人

@黄浦江畔小哨兵:毕竟降低住房成本,才能让年轻人留在大城市。

@小平 Jack:在经济条件不够的情况下,租房也是一个很好的选项,毕竟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KLSH-123:年轻人流动性大,有些人可能只是为工作,并不想定居。因此,租赁住房是更经济的选择。

还是买房更有安全感?

@小康:租房还是不能接受,有了家庭,稳定最重要。租房是长租还是短租,难不成时不时举家搬迁?辛苦一点还是买房实在。

@YJ:还是有实业的好,有房子就有家,自有归属感是不能取代的。租的房子再便宜,也是租的,不是自己的。

@打酱油打醋:当房子成为一种资产、一种商品之后,就不光只有价格的高低。不得不说,房产的拥有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这就是价值的体现。什么时候,我们能够打破这种传统的价值观了,那么房价不用调,自然而然就回归我们可以承受的心理价位了。所以,现在大家的普遍心理还是:买房更有安全感。

————————————————————————————————————————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