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受智能手机崛起冲击 尼康关闭无锡工厂

文章导读: 虽然相机行业日渐低迷,但也有许多相机制造商选择迎难而上,直接进军手机市场。例如,柯达就在2016年出了自己的拍照手机,德国相机品牌徕卡也选择牵手华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p11

10月30日,日本相机制造巨头尼康在其中国官网上宣布,决议停止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 (中国) 有限公司的经营,原因是受智能手机普及的影响,卡片式数码相机的市场正在急速缩小,工厂开工率也显著下降,运营变得十分困难。

尼康光学仪器 (中国) 有限公司于2002年6月在江苏无锡成立,一直负责生产低价位卡片式数码相机和用于单反的镜头。从2012年到2016年,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小型数码相机销量下降了68%。尼康媒体负责人称,“整个市场在不断缩小,在外部市场变革的影响下,尤其是小型数码相机的需求量不断下降。”

日本经济新闻数据显示,随着智能手机配备的摄像头的高像素、高功能化,以及手机修图软件的风靡,卡片式数码相机的市场规模已缩小到顶峰时的10%左右,尼康媒体负责人也证实,“行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尼康将加大在高附加价值产品上的投入力度,这被当作是尼康业务转向多元化的标志。

相比之下,虽然相机行业日渐低迷,但也有许多相机制造商选择迎难而上,直接进军手机市场。例如,柯达就在2016年出了自己的拍照手机,德国相机品牌徕卡也选择牵手华为。

宝能投资140亿元跨界造车

近日,“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旗下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约140亿元在杭州富阳建设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对此,有评论认为,宝能造车需要的大量资金投入似乎不是问题,但作为货真价实的制造业,汽车制造需要技术,更需要生产资质,而这正是宝能所缺少的。

谷歌回应反垄断罚款:欧盟证据不足

10月31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强烈反对欧盟对其开出的24.2亿欧元天价反垄断罚款,称欧盟误导了事实,且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其作为搜索巨头的行为伤害了对手。欧盟方面称,谷歌购物广告置顶于其他搜索结果,非法降低了其他同等购物服务的搜索结果显示。而谷歌则表示,欧盟在其决定中并没有表明谷歌的行为降低了竞争对手的搜索流量,且欧盟也没有考虑商业平台 (如eBay和Amazon)的竞争。

神户制钢子公司产品被吊销标准认证

继10月初数据造假丑闻后,神户制钢所日前又承认,由于篡改检测证明书数据,神钢下属子公司“神户制钢铜管公司”的一款铜管产品已经被吊销了日本工业标准JIS认证。数据显示,“神户制钢铜管公司”2016财年的销售额达485亿日元,其销售的产品中,按重量计算,拥有JIS标识的产品占比约为40%。此外,神钢还承认通过业务部门的“自检”等措施,又发现4桩不正当行为,涉及涂层服务、铸造金属和减速器、合金试制品。

————————————————————————————————————————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