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土地政策:脱贫攻坚的新政策生力军

片区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跨省份交易

特殊的地理位置、落后的经济条件,让“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念兹在兹、奋力拼搏的头等大事。

65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云南报道

见习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乌蒙山片区地处川滇黔接合部,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区域整体贫困和深度贫困问题交织,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特殊的地理位置、落后的经济条件,让“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念兹在兹、奋力拼搏的头等大事。

日前,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国土资源部是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牵头联系单位。国土资源部透露,将进一步优化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相关用地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市范围内流转。

“与以往相比,这次脱贫攻坚有很多新的、特殊的政策,组合拳的政策。其中,土地政策正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政策生力军。”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

贫困发生率由33%下降至13.5%

“5年多来,片区脱贫攻坚的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介绍,自2012年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在部省协调联动和共同努力下,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通过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乌蒙山片区39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3%下降至13.5%。

以四川省为例,四川乌蒙山片区累计完成投资9400多亿元,片区农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6.5万减少到2015年的56万,贫困发生率由17.8%下降到14.6%。2016年,四川乌蒙山片区13个县实现精准减贫11万人,388个贫困村达到推出标准。

姜大明表示,当前脱贫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从实现脱贫目标看,乌蒙山片区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已基本实现,但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很大;从片区基础条件看,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欠账多,许多群众生存环境还很恶劣;从脱贫工作推进看,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乌蒙山片区剩下的贫困地区大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集体经济薄弱。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往后越是滚石上山,成本更高、难度更大,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他说。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政策扶贫含金量高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中,乌蒙山片区可以说是最负责任的一个区之一。

当前,土地政策正在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保障措施。作为一项国土资源超常规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被认为“含金量”极高。该政策主要是指通过对零星分散、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实施拆除并复垦成耕地,将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调剂到城镇使用,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

近年来,增减挂钩政策被灵活地运用于扶贫开发。姜大明透露,乌蒙山片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市范围内流转。

“以后四川的节余指标可以到浙江去交易,云南的节余指标可以到上海交易,贵州可以在7省范围内交易。” 他直言,国土部“翻箱倒柜、挖地三尺、倾囊相助”,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国有13省份贫困地区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

“原来大多是省内流转,不在跨行政区。这次可以在东西部扶贫合作区域和对口支援省市进行流转。通过一增一减相结合,在建设用地总量不突破的情况下,通过流转使指标得到增值,土地价值也得到了显化。贫困地区获得了更多的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的资金支持。”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赵毓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些资金可以用于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投入、教育的投入,让老百姓早点住上好房子,早点过上好日子。”

在刘永富看来,从对脱贫攻坚用地保障到增减挂钩政策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政策为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52家单位合力扶贫,让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自1987年原地质矿产部在江西省赣州市定点扶贫以来,国土资源部扶贫工作已经走过30年的历程,形成了“订单式”扶贫政策支持和部、省、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四级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5年来,国土资源部先后召开4次部际联系会议,协调成员单位合力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同时出台了支持乌蒙山片区国土资源“订单式”支持政策,并将国土资源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政策覆盖到乌蒙山片区。

“我们成立了52家单位组成的乌蒙山片区联系会,主要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这些单位能够利用平台在乌蒙山片区,从政策上、项目上、资金上给予支持,形成合力。”国土资源部扶贫办主任刘晞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现有国土资源部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后,根据地方需求,加大支持脱贫攻坚力度。在政策解读、政策推行过程中,加大对地方的政策培训,让政策能够因地制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