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起价28亿元,谁将接盘京津高速?

全国高速公路盈利状况如何?高速公路平均要多少年才能盈利?谁将会接盘京津高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2017年8月30日,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集团”)将天津京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京津高速”)6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转让底价280990万元。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11月13日。

目前,京津高速股东包括4位,分别是首创集团,持股比例60%;丰益华泰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天津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天津市宇通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

首创集团没有公布出让京津高速的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企业目前正在大幅进行结构调整。今年年初,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表示,“调整是首创最大的改革”。首创集团把今年定为“结构调整深化年”,要加快结构调整,夯实资产质量,追求“真实的价值创造”。

根据公开信息,作为本次转让的标的公司,截至2017年上半年底,京津高速资产总计103亿元,负债总计69.6亿元,负债率约67%。京津高速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4.7亿元,净利润为零。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2亿元,净利润104.7万元。

全国高速公路盈利状况如何?高速公路平均要多少年才能盈利?谁将会接盘京津高速?

收费高速为何大都亏损——偿还债务占高速公路支出八成多

高速公路收费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查阅2013年到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全国收费公路处于整体亏损的状态,亏损金额从2013年的661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4143.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的亏损金额从2013年的618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3821.7亿元,亏损金额在4年的时间里上涨了5倍多。

p71

收费高速公路为什么会亏损?

一位业内交通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全国12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情况看,大概1/3亏损,1/3持平,1/3盈利,亏损是大亏,盈利是小盈,所以导致总体收费高速公路亏损。

“究其原因,从普遍规律看,收费高速公路在运营的前7到8年一般都处于亏损期,财务成本高,市场处于培育期,7到8年之后逐渐有盈利,收回成本普遍要等到20年以后。”上述交通专家表示,“近些年收费公路成本逐年提高,收费标准则没有提高,加之收费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但是占据公路网主要线路的建设已经完成,新建项目的财务平衡能力比老项目要差,而新建项目占高速公路的比重上升,盈利能力下降,也导致亏损加剧。”

以交通运输部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为例,2016年度的收费公路支出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750.5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313.3亿元,养护支出476.3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228.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96.8亿元,税费支出308.9亿元,其他支出17.3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54.7%、26.6%、5.5%、2.6%、6.9%、3.6%和0.2%。

可以看出,偿还债务本金(54.7%)和偿还债务利息(26.6%)这两项的支出总和超过八成,达到81.3%。在高额的资金压力和还贷压力下,绝大多数的新建高速公路并不盈利也就不难理解了。

首创为何转让京津高速?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京津高速项目的公开信息显示,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收费年限为30年,从2005年12月起执行至2035年12月,评估报告收益预测年限为19年。

根据京津高速2016年度审计报告数据,2016年度京津高速的营业收入为46783.08万元,营业利润31.54万元,净利润0,负债总计706240.25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显示,京津高速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2260.28万元,营业利润104.72万元,净利润104.72万元,负债总计696137.68万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比较新的高速公路里,京津高速是比较好的线路,属于优良资产,且经过前期项目12年的培育期,现在已经进入回报期,此次首创集团出售京津高速可能涉及集团战略调整。对于这样的项目,包括国内其他高速公路公司、险资等都会对这条高速抱有兴趣。

根据公开信息,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国有大型综合投资集团,创立于1995年,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拥有5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北京产权交易所该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京津高速项目转让还处于公示期,对于意向买家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信息发布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在不变更信息披露内容的情况下,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信息披露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通过网络竞价(多次报价)的方式确认最终受让方。

————————————————————————————————————————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