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2016年到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在众多环境数据持续向好的背后,过去五年,一项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举措——中央环保督察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fm

2017年第4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李永华 刘照普 | 北京、江西、湖南、江苏、贵州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3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足以看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污染防治”也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并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正如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所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从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过去五年,我国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从2012年的21.38%上升至2016年的22.3%;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水十条”实施以来,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从6%提升至67.8%,劣Ⅴ类断面比例从9.7%下降至8.6%……

李干杰用五个“前所未有”形容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在众多环境数据持续向好的背后,过去五年,一项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举措——中央环保督察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从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省开展试点以来,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问责人数超过1.7万。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的效果,李干杰用“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加以概括。

中央环保督察何以显现如此威力?被督察的地区在督察组离开后的整改情况如何?是否存在“督察组走了,污染又回来了”的情况?地方政府与企业如何在环保与发展之间取得双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带你到各地看一看。

 

中央环保督察缘何威力巨大?

从环保监察到环保督察,从“督企”到“督政”

中央环保督察2016年1月在河北开展试点,至2017年8月,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进驻四川、吉林等8省份。至此,从2016年到2017年两年的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份的覆盖。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下称《督察方案》),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重点督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情况。

p18

外界认为,这次会议为环保督察制度奠定了制度依据,设计了基本框架。

其实,环保监察本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但开启中央环保督察,却令许多省份倍感压力。传统的环保监察,即使是跨区域监察,对象也只是企业,虽然能够查到污染问题,但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点源监管,解决的是局部问题,而且经常是“监察一走污染又来”。

“一个问题,举报多次,虽然是不同层级处理,但最终都会转回地方,而地方的‘土政策’、领导的武断决策、人情关系都会直接影响到问题的解决,所以一个问题过了几年,还是问题。”一位环保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中央环保督察,从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从以查企业为主转变为“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被看作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的重大变革。

《督察方案》要求督察工作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环保督察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味着地方党委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按照要求,督察组进驻时间约为一个月。在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将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环保方面来信和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督察行动开始前要召开动员会,结束后举行反馈会。各省区市整改方案要在30天内上报国务院,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并且同步对外界公开。

一般来说,督察进驻分三个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下沉地市督察、梳理分析归档,三个阶段各有侧重,依次推进。

第一阶段是省级层面督察,督察组明确分工,一部分人对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多位省级领导,以及经信、发改、住建等与环保密切相关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其他人则调阅材料、走访问询、开会研究、聚焦问题。

第二阶段为下沉督察,目的是针对省级层面掌握苗头的问题做深做实,核实取证。一般不再发现新问题。某些特定问题还需要专项补充督察。

第三阶段是梳理汇总写报告阶段,将省级层面督察、下沉督察以及受理的举报线索进行综合,写成督察报告。报告上的每一个问题线索,都有问询笔录等数十份材料支撑。

以环保督察最早进入的省份河北为例,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表示,河北省在全国第一家建立了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由省委省政府成立督察组,2016年6月开始到2017年6月,河北省对其13个市进行督察,实现了全省域的环保督察全覆盖。同时河北公安厅也是比较早地建立了环境警察队伍,专门利剑斩污,打击违法犯罪分子。

“目前来看,应该说实现了最初的改革目标,并且从实际运行来看,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环境监管方面,发挥了最大效应。”高建民说。

p19

2017 年2月18日,环境保护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第13 督察组在济南一工地检查扬尘治理情况。 视觉中国

中央环保督察成效显著:受理13.5万件案件,办结率超过98%

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究竟有多大?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在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覆盖的同时,问责人数超过1.7万。

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2017年9月5日,环保部透露,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下沉阶段结束,各地进一步加强边督边改工作。截至9月4日,第四批环保督察立案侦查226件,拘留285人;约谈2914人,问责4129人。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透露,截至9月4日,8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4134件,受理有效举报32277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转办29189件;各被督察地方完成查处18565件,其中立案处罚5625家,处罚金额28087.83万元。

如何评价环保督察的效果?会不会出现督察组一走污染就重新回来,或者很多企业存在着“你来我停、你走我继续生产”的问题?在督察机制上怎么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震慑?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具体部署?

针对这些问题,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历时两年的中央环保督察应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有人总结了一下,叫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

具体来说,李干杰表示,环保督察首先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意识,以往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其次是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统计,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一共受理了群众举报13.5万件,除去一部分重复案件,经过合并后,向地方交办10.4万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2万件得到办结。这其中大概有8万件涉及垃圾、油烟、恶臭、噪声、企业污染以及黑臭水体问题。

环保督察还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李干杰表示,很多地方把中央环保督察当成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很好契机和动力,借此机会加强企业的污染防治,内化环境成本,让守法企业有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尤其是整治那些散、乱、污企业,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地方突出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还有效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很多地方把中央环保督察当成很好的机会,认真地梳理分析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粗略统计大概有三四百项。”李干杰说。

针对未来是否有“督察走了,污染回来了”的问题,李干杰表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同时,环保部也在对前四批环保督察进行充分总结。“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把这项工作的有效机制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李干杰说。

p19(2)

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密切跟踪经济数据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会不会影响GDP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两个目标间是否存在矛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治理污染,会要求一些高污染企业实行一定的治理措施,就企业本身来说,会影响一定的效益。但是,对全局来说,对更好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是必须的。

“从长远看、从宏观上看、从大局上看,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是没有影响的。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李干杰说。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2016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以来,不管是我们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也好,还是目前正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也好,环境保护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李干杰说,“在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也紧密跟踪了这些地区的经济数据,发现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讲比过去还要好。”

李干杰表示,在推动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问题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要把它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因此,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一方面,对一些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一刀切”。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