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银监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美丽巢湖”建设

经济网讯 安徽银监局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出实策、动真招,主动对接巢湖综合治理项目,为建设美丽巢湖提供资金支持和配套服务。 

据悉,目前绿色发展“千亿治巢”已投超百亿,环巢湖综合治理一至五期项目总投资585.26亿元,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机构贷款授信额度454亿元。巢湖辖内银行机构参与授信逾98亿元。

强化政策导向,确保监管融资管理到位

据了解,为推进巢湖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增强金融综合服务功能。安徽银监局制定印发了《中国银监会巢湖监管分局关于辖内银行业支持合肥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年初分机构类型下发监管工作意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环巢湖大道沿线绿色风光带、肥西三河和巢湖半岛国家级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给予倾斜支持。推进巢湖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增强金融综合服务功能。

为确保融资管理到位。安徽银监局分工联动,一是引导组织辖内各大型银行积极对接项目,并积极争取上级行和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纵向沟通;参与同业金融机构共享项目信息,横向联动。并结合实际需求,分阶段、有步骤地为项目治理提供融资和结算服务。二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辖内中、农、工、建行共同参与国开行牵头对巢湖治理项目一期、二期发放的银团贷款,先后多次召开银团贷款专题会议,合理分配信贷额度,明确责任分工。三是狠抓资金项目投放进度。如,交行安徽省分行为统筹安排对巢湖综合治理金融支持,要求巢湖分行每季度上报一次项目储备情况,了解项目情况和对接进展;每个月上报一次拟投放待审批项目,对于急于投放的项目优先安排审批。

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资金投放到位

据安徽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监局以银团贷款为重点,参与对接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一期、二期工程项目。2012年12月,由国开行牵头的银团对接巢湖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工程等一期工程16个子项目,授信总额100亿元,该项目已于2017年7月完工,并在今年防汛抗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开行授信102亿元,用于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建设。

同时,支持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兴业银行巢湖支行授信4亿元用于对巢湖周边相继关闭、取缔的26座矿山进行针对性的治理,有效改变了矿区内居民的人居环境条件,成功复垦被破坏土地。

在水污染与河道综合治理方面,交行巢湖分行与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进行了对接,授信2亿元用于“岗岭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城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4.05亿元,贷款期限10年。另外,徽商银行巢湖支行2013年向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3亿元融资性保函,用于巢湖市入湖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期限5年。经过综合治理,截断直接排入城区河流及巢湖的污水,改善城区河流总体水环境,提升巢湖水质,减少废水对巢湖的污染,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

在重点推进环巢湖绿色生态产业基金项目方面,农行巢湖市支行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合作模式,拟同巢湖市政府成立规模为20亿元的环巢湖绿色生态发展基金,重点为巢湖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报上级行,流程待审批。

深化金融专业优势,确保结算管理服务到位

据了解,安徽银监局除提供授信融资服务外,积极支持辖内各银行机构积极为巢湖综合治理提供多渠道、便捷化的结算和资金管理配套服务。如,交行巢湖分行以参与巢湖综合治理银团贷款为契机,积极为相关单位提供相关资金结算服务,为其签约了对公网络系统、自助账单等现金管理服务。

同时,徽商银行巢湖支行积极为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配套结算及资金管理服务,2011年及2012年为其办理增资;2012年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企业债券12亿元,2015年发行公司债8亿元,该行作为唯一的受托支付管理和账户监管行,提供结算服务。截至2016年底,巢湖市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该行存款余额2731万元,日均存款约8211万元,银企合作情况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环巢湖治理项目实施以来,在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生态湿地修复保护、点源污染治理显现成效。数据显示,十二五末巢湖全湖平均水质由2012年的V类好转为Ⅳ类,2016年全湖平均水质Ⅳ类,呈轻度污染状态,湖区主要污染指标相比较2015年均下降。蓝藻水华初步得到遏制,湖区富营养化呈减轻趋势。(吴晓光 杨小璇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