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史耀斌副部长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见证财政部PPP中心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116242977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11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上海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即UNESCAP,以下简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山姆沙德•阿赫塔尔(ShamshadAkhtar)一行。

史耀斌副部长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对公共服务供给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也为PPP的发展创造了新条件新动力。他指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加快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应用PPP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在PPP改革实践、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我们愿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分享经验,支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通过推广PPP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落实,实现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可持续的发展。

阿赫塔尔女士表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离不开PPP,并强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迫切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还要求基础设施更具社会包容性、环境友好性和应对气候变化韧性。她表示,PPP有利于调动私人资本并弥补公共部门能力不足,中国的经验表明PPP是发展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有力工具,并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促进亚太国家完善PPP制度环境、机构设置,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亚太地区有效利用PPP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148032623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随后,史耀斌副部长出席了《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建亚太地区PPP联络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财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和阿赫塔尔女士分别代表两个机构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这一合作旨在加强亚太地区PPP和基础设施融资网络,分享PPP和基础设施融资信息与经验,协调亚太地区各国PPP中心和基础设施专家方面的区域会议,加强亚太地区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有效利用PPP模式促进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合作亦是财政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5个区域委员会之一(其他4个分别为欧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济委员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及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是亚太地区建立最早、代表性最为广泛的政府间多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其宗旨是通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有53个正式成员和9个准成员,包括几乎所有亚太国家和英国、法国、荷兰、土耳其、伊朗等。其区域人口达41亿,占全球人口的2/3。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一直很重视PPP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包括针对各国政府官员提供能力建设、进行PPP相关研究、促进亚太地区经验交流、为各国提供政策建议等,促进了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