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河南新县举办

信阳副市长市胡亚才在开幕式上讲话

信阳副市长市胡亚才在开幕式上讲话

经济网讯  深秋时节,大别山茶花烂漫。2017年10月27—29日,由大别山油茶产业发展协会组织主办,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活动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大别山腹地、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河南省新县举行。

新县地处豫南大别山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7%,是河南省油茶主产区、全国100个油茶基地县之一,油茶资源丰富,油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引擎,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才、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中纪委原挂职信阳市委副秘书长兼新县县委副书记的机关干部韩建蒙、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河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吴树兰、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张弛、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信阳电子信息产业聚集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熊开程等领导,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林小凡、江西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杜天真、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调研员张超英、中国亚林所经济林研究室主任姚小华、河南省林科院院长尚忠海、湖北省林业厅苗木总站站长周必成、湖北省林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邓先珍、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郭秋敏等专家学者,还有来自美国、德国、葡萄牙、韩国的国际友人及港澳台人士,羚锐制药和绿达山茶油的战略合作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

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在开幕式上就油茶产业扶贫“山茶花模式”作报告

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在开幕式上就油茶产业扶贫“山茶花模式”作报告

羚锐集团是老区新县的一家集医药健康产品生产经营、农产品加工与开发、综合贸易投资等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作为新县健康产业的代表,集团将当地油茶等优势资源开发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全力打造中国健康产业卓越品牌,逐步把“绿达”山茶油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之一,并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方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成就了产业扶贫的“山茶花模式”。

10月28日上午,首届大别山茶花节开幕式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在新县的羚锐会堂举行。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新县倡树“视山如父、视水如母、视林如子”的生态理念,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思路、新举措。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就扶贫攻坚中的“山茶花模式”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羚锐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和油茶产业,助推老区新县脱贫攻坚的探索。李育才、邹庆鹏、胡亚才等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对大别山油茶产业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寄予了殷切厚望,勉励羚锐集团进一步探索油茶产业扶贫的“山茶花模式”,在老区新县脱贫攻坚中,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绿色产业,努力做强做大。

精准扶贫研讨会现场

精准扶贫研讨会现场

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上,多位嘉宾围绕如何将油茶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油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中国食用油安全、油茶良种培育、产品开发与质量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10月29日上午,“河南羚锐油茶研究院”在羚锐制药贴膏剂生产基地挂牌成立,旨在推动油茶“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新县油茶产业的发展,以带动更多的当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在随后举办的“医药流通与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商洽会”上,九州通集团副董事长刘树林、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副总经理蔡洁莹、上海华氏大药房连锁总经理沈飚、辽宁成大方圆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忠军、中国药店研究部主任赵振基、合肥曼迪新副总经理杨江林、河南瑞华合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师新伟、信阳美锐医药连锁公司董事长陈虹等嘉宾和羚锐制药董事长程剑军、羚锐制药总经理熊伟、羚锐制药总经理助理王晓枫、绿达山茶油公司总经理陈元明,就如何深化医药行业工商合作、实施强强联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首届大别山茶花节暨精准扶贫研讨会系列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来宾观看了油茶文化摄影艺术展、考察了新县周河乡的油茶种植基地、参观了全国经皮给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羚锐百亿贴膏剂生产基地、芬太尼贴片生产基地、医疗器械科技园、绿达山茶油生产基地、绿达山油茶资源公司良种培育基地、羚锐中药材种植基地。(王宁 王勇)(摄影:王宁)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