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常万全、何立峰、苗圩等部长谈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

外交部部长 王毅: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努力目标。报告开宗明义就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段话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说明我们党从建党的初心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就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应当具备国际主义精神。这既是我们党同其他国家政党的重要区别,也是我们党树立起的国际形象。

正是根据这一基本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句话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向世界公开亮明了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国防部长 常万全:

聆听大会报告,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深感这5年,习主席带领我们走过一段极不平凡历程,在砥砺奋进中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衷心热爱这个时代。这5年,习主席带领我们取得极不平凡成就,在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衷心拥护这个思想。这5年,习主席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令人心驰神往,翻天覆地的开新图强铸就巨变沧桑,感天动地的领袖情怀彰显大爱无疆,成为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这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我们衷心拥戴这个核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何立峰:

我们深刻感受到,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历史使命。报告科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指出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14条基本方略。报告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的厚重情怀和使命担当,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令人备受鼓舞,催人激昂奋进。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教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这两句话,前面一个是总体判断,后面一句讲的补短板,政策倾斜的重点。两句话加起来,高度概括了我们十八大以来的教育发展。教育战线同志们听到这个总体判断和评价后很受鼓舞。

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一步,我们的任务就是研究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 苗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出台并全面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在过去的五年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巴特尔: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承载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期望,是过去5年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大成,是系统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光辉文献,也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体会特别深刻的有这样几点:一是展现了强烈的国情意识。二是展现了非凡的理论勇气。三是展现了高度的历史担当。四是展现了全局的战略眼光。

体会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展现的中华民族迎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和引领新时代的豪迈激情与坚定自信。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民族”一词出现80余次,“新时代”一词出现36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词出现27次,频率之高、语气之坚定,充分表达了走进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和意志。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 郭声琨: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与时俱进、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全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黄树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民政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我们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大力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和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二是自然灾害应对高效有序。三是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四是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更加健全。五是军人抚恤优待水平连年提升。六是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此外,“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持续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惠民殡葬积极推进,婚姻收养等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工作稳妥推进,民政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尹蔚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年就业状况持续改善。改善的标志是什么呢?第一,这五年,我们创造了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第二,这五年,我们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第三,这五年,我们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

在社会保障方面,总书记指出,过去五年,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制度体系在不断地完善。第二,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可以说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第三,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当然,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也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正像总书记指出的,群众在就业方面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对就业提出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社会保障提出了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干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我们作为环保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完全赞同、衷心拥护,也将坚决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进入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也是成效最好的时期。

在充分肯定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 杨传堂、部长 李小鹏: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到通篇都是管用的话、催人奋进的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报告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坚定自信,亲民务实、开拓进取,气势磅礴、提气鼓劲,在党言党、从严治党,报告充分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充分代表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开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篇章。我们完全同意、坚决拥护报告,并将带领交通运输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健康中国战略,明确了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方针,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五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二是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再上新的台阶。三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连续三年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大、发展速度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五年。国际社会也认为,中国是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和全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也根本在于我们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地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全方位、全周期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让全体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周小川: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既实事求是、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深入阐述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动员性。整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人民意志,必将产生深远而又重要的影响。金融系统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国资委党委书记 郝鹏: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地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代表大会的最大亮点、最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为我们掌舵领航,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作出进一步战略性安排,是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新号召、新要求、新指引。立足于中国本身,中央企业现在的规模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但放眼国际竞争,就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迈进,相信未来我国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批世界级的国有企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茅:

十九大召开后,工商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立足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奋发有为地工作,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工商部门落地生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制定工商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措施和意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证照分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为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品牌经济发展。强化基础保障工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坚实保障。

全国工商系统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加强监管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苟仲文: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会,承载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大会现场我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报告总结和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准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系统提出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领航灯塔,是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核心,这是我党之幸,是百姓之福。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根据 《人民日报》、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中央部委网站的相关报道综合整理)

——————————————————————————————————————

2017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