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五项国家标准发布

标准发布会现场

标准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10月27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术语和商业规格》等5项国家标准在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举行。五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掘进机行业国家标准空白,为我国掘进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天发布的5项国家标准分别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术语和商业规格》、《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土压平衡盾构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盾构机安全要求》、《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 单护盾岩石隧道掘进机》。

上述五项国家标准将用于掘进机生产设计、调试验收、项目检验等全过程,是首个用于规范隧道掘进机制造全流程的国家标准。据全国建筑施工机械及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静介绍,这是首次制定全断面掘进机的国家通用基础标准、安全标准和产品制造标准,为我国掘进机系列产品涉及的术语、定义、基本参数与型号等技术层面要素,以及掘进机产品设计、制造、运输、拆装、调试等安全要求提供了规范和说明,对促进我国掘进机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表示:新制定的国家标准要力争中文版和外文版同步立项、同步编制、同步发布,推动以我国标准为基础,与俄罗斯、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制定隧道掘进机国际标准,为全球提供更高品质的中国产品和服务。增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国际影响力。

早在201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启动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相关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并发布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5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标准的发布将有助于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带动中国隧道掘进机等重大装备走出去,助推隧道掘进机系列国家标准迈向国际标准更大的舞台。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盾构机在世界领域将由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

近几年,我国已成为掘进机制造大国,自主研制的隧道掘进机已居国内市场主导地位,国外市场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现已累计生产制造台数超过1500台。 

量变后的质变令人欣喜,中铁装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我国已经全面掌握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核心制造技术,彻底摆脱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