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桐柏县磨沟村第一书记朱登州:答应百姓的事一定要办成

经济网讯  2017年10月23日假期刚过,朱登州就匆匆忙忙回到磨沟村。驱车走在新修好的水泥道路上,有一种暖意涌上心头。路边的几个村民看到他,丢下手中的农活儿凑上来:“老朱,回来了?还有几条路需要修,再有就是河岸护砌的事儿啥时整......”

磨沟美丽乡村一角

磨沟美丽乡村一角 (摄影:董长有)

朱登州是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时间,在水投集团的倾力支持下,磨沟村户户通水泥路,清澈泉水通到每家每户,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文化广场有模有样,光伏发电站建成并网运行,扶贫互助社成立了,移动宽带进村入户,易地搬迁扶贫、河道治理、堰塘清淤即将开始,旅游产业发展正在规划......伴随着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而朱登州也早已成为磨沟村的“荣誉村民”,与村民亲如一家,干部群众都说:“这样的干部俺们打心眼里喜欢!”

磨沟驻村第一书记朱登州在河道治理现场

磨沟驻村第一书记朱登州在河道治理现场 (摄影:董长有)

磨沟村位于桐柏县新集乡西南5公里,山区地貌,“两山夹一冲”,村域面积7平方公里,全村5个村民小组, 262户人家近千人,分散在一个东西方向狭长的小山村。虽说距离县城只有30多公里,但这里交通闭塞,不通公路,通信质量差,吃水难,主导产业不明晰,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挣钱,老弱病残的村民留守家中。

“磨沟,磨沟,走不出去的穷山沟!”面对前来驻村调查走访的第一书记朱登州,村民既有期盼,又有质疑:“这个干部是来‘镀金’的还是干事的?”“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驻村第一书记的追求!”朱登州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磨沟变个样!

朱登州恪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百姓拥护就没有实施权”这一准则,坚持把访问群众贯穿在驻村每一天、每一步工作中,把百姓的一个个心愿记在本子上、刻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他常说:“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来说就是命令!”

比如有村民反映:村干部开“碰头会”的多,召集群众共商大事的少。朱登州就组织村两委班子立行立改。目前,村党支部组织机构更加健全,重新明确了支部成员分工;完善并落实了村务、党务、财务和民主监督、干部坐班等18项规章制度;“两会一课”正常化,“两学一做”、“四联两聚”、“三两三评”深入开展。这些做法看似“虚功”,实则集聚起干群连心的“硬功”,增强了全村干群的关系。

驻村不到一个月,村里党员干部也纷纷主动找朱登州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说,村级办公场所太陈旧,党建阵地早该巩固了。有的党员提出,自己有心带领群众致富,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朱登州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村级党组织什么时候都不能弱化,全村每个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了党员的身份、干部的职责,党建无小事,表率不含糊。他积极协调河南水投集团出资30万元,又从桐柏县委组织部、教育局、审计局、林业局等部门协调20万元,把50万元全部“砸”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建设上。自此基础上,组织村干部外出赴先进地区考察3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这样一来,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增强,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一年多已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2名,这事在村里产生了很大震动。

磨沟村利用光伏发电为村民打造的光亮工程

磨沟村利用光伏发电为村民打造的光亮工程 (摄影:董长有)

朱登州在磨沟村生活时间一长,与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不少村民直呼他为“老朱”,把他看做自家人,谁家做了好吃的,都招呼着让“老朱”来品尝一下:“中午别走了,就在我家吃!”这些质朴的言行,让“老朱”大为感动。“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在水投集团的支持下,尽己所能,干点实事,决不能愧对乡亲们!”朱登州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近两年来,巡视全村已经成为朱登州的一项必修课。他的驾驶技术也越来越成熟。颠簸的入村道路叫新程公路,路基已经修好,路面凸凹不平,阵雨刚过,积水处处,一般人可能感觉极不舒服,但朱登州却觉得没什么。“这条6米宽的柏油路一旦修好,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将有质的变化,好日子马上就要到来了!”朱登州一脸的惬意。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过去,通往磨沟村的是唯一一条十年前修的断头路。因年久失修,通行能力极差。村民挑着木柴、粮食、药材到街上去卖,曾经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儿。距离新集街市最远的上磨沟组,赶一次集市需要翻山越岭走上四五十分钟。修路,成为村民最渴盼的一件事。“我是朱登州,我今天来是为了村民修路的事儿......。”很多次,朱登州都是这样的开场白。在河南水投集团以及省市县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几条道路相继修建,水泥路通到田间地头,道路两旁栽植冬青、红叶石楠、黄杨球等绿化树木,主干道两边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除了道路,村民另一个亟待办理的事儿就是饮用水了。磨沟村的地下水含氟量高,属于硬水,家家户户吃“咸水”,对健康极为不利。驻村第二天,朱登州就开始着手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在村民的带领下,朱登州实地勘察了青山扒水库上游的一处泉眼。据村里的老人们介绍,这处泉眼水源非常旺盛,正常年景它的出水量足够全村人饮用。在河南水投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森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130万元的磨沟村安全饮水工程很快完工。该工程从高山泉眼引水入村,中间经过蓄水池净化,直接入户,节省电力。据化验,水质非常好。村民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为方便村里长年在外创业的年轻人与村里老人的“热线”联系,朱登州多次协调新集乡及电信部门,今年六月移动宽带已进村入户。接下来,河道治理,堰塘清淤,村庄美化......利民的好事一串串。“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把它建设成为桐柏最美的乡村。”朱登州说。

“想搞点啥致富项目?”走村串户时,朱登州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这句话。

河南水投集团的王森、林四庆、孙效田、王庆利、吴建刚、张华奇、汪伦焰、罗涛等几名领导班子成员,每次来磨沟村,都要深入贫困户问长问短,特别希望朱登州在帮助村民致富上有所作为。这些,极大地激励着朱登州。

围绕村民快速致富这一目标,朱登州劳心劳力。2016年,他组织举办了两期种植、养殖培训班,鼓励村民走科技致富之路。针对村民有种植栀子的习惯,他鼓励大家利用荒坡、闲置地种植夏枯草、艾草,扩大栀子种植规模,争创中药材有机种植基地。目前,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近百亩扩大到300多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即将诞生,计划到2019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此外,他还引导村民发展苗木花卉业,预计到2019年年底,村里的苗木花卉面积将突破1500亩。

磨沟村玉米杆、稻草、麦秸等饲草资源丰富,部分农户对养牛很有兴趣,朱登州就因势利导,鼓励他们科学喂养更“牛气”。有一次,朱登州获悉下磨沟组贫困户魏振甫养牛缺资金,就主动找上门来,帮他联系5万元贴息贷款。今年,魏振甫一家养牛达到20多头,价值30余万元。在魏振甫的带动下,全村现已发展养牛户5户,最多的一户养了27头牛。

磨沟村辖区内除了有两座水库外,还有堰塘30多口,发展渔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朱登州就鼓励村民养鱼、养虾,全村涌现出鱼虾养殖大户8户。

只要群众有意愿,朱登州就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实现愿望。朱登州还协调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成立了磨沟村扶贫互助社,每户可贷款2万元,破除了制约村民发展生产缺乏资金的“瓶颈”。

朱登州心中时刻牵挂着特困群众,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9户13人生活困难村民纳入社保兜底行列。为16户31人申报了易地搬迁扶贫项目,解决他们的生存难题。

实现村强民富是朱登州的工作目标。为此,朱登州奔波在有关部门,协调资金220.8万元建成磨沟村200千瓦光伏电站,现已并网发电。其收益部分40%用于公用事业,60%用于农户分红。初步估算,该电站每年可获益30万元。

驻村两年多来,朱登州心里装满了群众,工作压力让他血压升高,不得不连服半年中药以“解救”身体。最让他愧疚的,是缺少对家人的关爱。父母在世时,朱登州照顾的时间很有限。岳父有心脏病、哮喘,全靠妻子照料。儿子在外闯荡,工作一直不稳定,每每想到他,老朱一直心存不安......

“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党把这一光荣使命交给我,我就要不辱使命,答应老百姓的事就一定要办成。”朱登州充满自信的话语掷地有声。

今年六七月份,朱登州多处筹集资金,在桐柏县新集乡党委政府的组织实施下进行磨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农户房屋进行了提升改造,修建了休闲广场,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夜间景观灯,发展了农家乐。白天,碧荷连天,和绿水青山浑然一体,似人在画中。夜晚,灯光旖旎,美轮美奂,娇媚多姿,似人间仙境。现在来磨沟村游玩的人多了,人气旺了,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卢广磊 杜福建  王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