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句容天王镇“金秋丰收节”打造乡村旅游新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10月15日,来自江浙沪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媒体等1500多人云集句容天王镇,在观赏天王美丽的山水秋色同时,参加众多新颖多元的农娱活动,在乐趣中感受了深厚的传统农耕文化,品尝了一把天王镇“体验式”旅游的独特滋味。

乡村旅游,各地都在搞;如何让旅游宣传真正的生动起来,成了各地政府思索的问题。近年来,各地乡村旅游活动层出不穷,论坛峰会、歌舞表演、民俗展示纷纷登场,叫人眼花缭乱。天王镇政府,在多年乡村旅游的发展中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想法。

“乡村旅游,扎根在‘土’上。‘高大上’的活动需要有,‘接地气’的活动更需要。论坛、评估,搞得多了,大众审美疲劳,也未必见成效;来一场土得‘掉渣’的乡村活动,真真正正把土味、农味融进去,大众不再坐着观看,而是亲身参与,反而更能留下深刻印象。”天王镇副镇长王惠宇如是说。

乡村旅游的内核,是“乡土文化”,而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在于乡村的自然风貌、生活习俗和乡村生产劳动。正是抓住了这个内核,天王镇选择了地形地貌多样、山水交融共生的戴庄村,以一场全方位展示乡村风貌、体现农务农趣的旅游盛会献给大众:比速度的割稻、比技巧的掼稻、比手艺的农家菜大赛夺人眼球;水田摸鱼、稻田寻宝、家禽套圈、河边垂钓等活动吸足了人气;村民亲自上阵展示农活厨艺,担卖自家土产,赚到了吆喝,也推广了生态经济;游客亲身入田下河,手脑并用,过足了农民瘾,更与乡村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度接触……

王惠宇说,“一场旅游活动,能推动村与村之间的横向联动,推动城与乡之间的纵向联动,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互动,让村民们踊跃参与,游客们玩得开心,孩子高兴,老人满意,我们认为,乡村旅游的意义和效果就达到了。”

今年春天,15万株樱花在天王镇绚烂绽放,在周边引起轰动,27种不同的樱花以唯美的姿态迎来了百万游人。今年秋天,在阵阵稻香中,天王镇又拉开了秋季之旅的帷幕。

“樱花节”打出了天王镇的名声,“土特产”助力了了天王镇的口碑。在此基础上,天王镇确立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主攻方向。该镇请来了南农大专业团队做全域旅游规划,扬长避短,彰显特色,以“森林文化小镇”为载体,以九大园区为框架,跳出景点观光小圈圈,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修建绿道串联九大园区,还能联结6座山中水库和8个民俗特色村,内容丰富,风俗各异。

与此同时,天王镇不遗余力发展有机农业,在三产融合上做文章,将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有机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全新的‘旅游全线路’,连点成线,由线及面,真正做到‘天天生态山水,处处风景人文’ ,绘就一张真山真水真美景的全域旅游蓝图!” 王惠宇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