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杨琼英:教育资源不仅要均衡还要优质

文章导读: 精彩的教育就是能够打动学生心灵的教育,它能够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成长,并保留自身年龄段中应有的童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让我很振奋!”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教育民生福祉落地,边疆教育也发生了巨变,尤其是我们的基层教育工作,比如职称改革、营养餐计划、美丽校园、信息化校园等,这都是师生们真切感受到的民生福祉。”

79

杨琼英  徐豪 摄

杨琼英表示,教育的优劣关系到人的发展、人的幸福生活指数的提升。因此,推进教育公平非常必要,它不仅与每个人都获得平等而自由的发展有关,与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有关,还有助于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纵观这几年我国教育的发展,国家确实在尽心尽力地为教师和学生处处着想,激励着教师勤于授课,学生用心学习。

“乡村教育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提升农村教育,并出台了许多优惠的教育政策,帮助曾经简陋的校舍换新颜。同时,国家还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补贴,为乡村教师解决了生活之忧,让优秀的教师能够安安心心地留在乡村,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杨琼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为基层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均衡是追求教育公平的基础,实现均衡以后的教育公平不是简单的整齐划一,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发展,更需要追求优质教育,有质量的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杨琼英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以前城乡体现在硬件上的不均衡,现在差距已经缩小了,有的乡村学校看不出来是农村学校,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优质师资的均衡,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

当选十九大代表前,杨琼英就已经带领8位在全省遴选出来的优秀骨干校长,组成了名校长工作室,把优质教育资源打包整合,通过教研活动、送课下乡和顶岗交流等方式,深入边远山区学校进行帮扶,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为我国的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杨琼英说。

除了致力于提升乡村和边远地区的基础教育,杨琼英表示,发展好“精彩的教育”也是她未来要继续大力研究的方向,这也符合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在她看来,精彩的教育就是能够打动学生心灵的教育,它能够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成长,并保留自身年龄段中应有的童心。为此,她将进一步开展“童心课程”的研发,在开展教育的同时,更好地做到“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