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陈美荣:法治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加

文章导读: “行政诉讼就是‘民告官’,以前很少有官员出庭,人民的诉求就得不到尊重。如今,行政机关负责人和百姓在诉讼中可以正面沟通交流,既有利于化解矛盾,也有利于保障人民权益。”陈美荣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自从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十九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陈美荣发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

“行政诉讼就是‘民告官’,以前很少有官员出庭,人民的诉求就得不到尊重。如今,行政机关负责人和百姓在诉讼中可以正面沟通交流,既有利于化解矛盾,也有利于保障人民权益。”陈美荣说。

陈美

陈美荣 徐豪 摄

作为全国法院系统的9名一线代表之一,陈美荣说,切身感受到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步,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普遍增强。“我做法官30多年了,深切感受到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日益完善,比如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反家庭暴力法的修订或出台,还有民法典的编纂,可以说是法律体系成熟的最大体现。”陈美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陈美荣说,近5年来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促进了司法质量提高,也让司法效率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严格入额标准和程序,建立员额退出机制,跨区域管辖等方面的推进,都取得显著成效。

“比如立案登记制,现在有诉必立,有案必理,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权;比如法官立案大厅,现在功能更加完善,有立案、咨询、信访、缴费、诉讼保全等等功能,方便当事人跑一次路就能一次性办完事,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对诉讼司法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陈美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对裁判生效后执行难的问题,陈美荣介绍,这个困扰法院兑现裁判文书的问题如今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如今建立了全国强制执行联动机制,法院和金融部门、国土部门、房管部门、证券部门以及酒店系统等方面建起了联动机制,极大地解决了执行难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对法律更信赖、更依靠。”

陈美荣认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中来,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二者相辅相成。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仅需要良法,还需要善治,好的法律体系,只有转化为人们的内心自觉,才能真正为其所遵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陈美荣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