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赵晶: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

文章导读: 赵晶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人才工作和高技能人才的政策,为工人创造、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北京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度关注技能型人才建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道出了我们所有产业工人的心声。”十九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第四分公司高级技师赵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只要努力了,普通工人同样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同样会受到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777

赵晶

赵晶是一名80后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14年,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20岁时,赵晶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仅仅用了3年,她就在当年自治区数控车工技术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时她领先其他选手一个小时就将零件全部加工完成,现场的评委都被她的速度和精细的手法震惊了。

2016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赵晶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申报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四届创新大赛特色操作法。赵晶说,当时加工一个新产品,需要7把刀去加工,而车床只有6个工位,需要工人干两回才能完成。这样标准的加工程序已沿用了数十年,大家都习惯了,没人觉得有问题。“就不能一次完成加工吗?”于是她研究出一个拓展设备的刀夹,改进工装后再改刀具,最后调整修改加工程序,前后修修改改不断完善,约七八个月终于完成。

这一操作法突破了机床极限,不仅使螺纹钢套类零件的加工效率得到极大提高,还推广至类似结构零件且刀具工位数量受限的产品中,对行业合并工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制造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赵晶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企业的产品都要达到国家或者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生产产品的设备很多也升级成为了高精尖数控设备,这就对工人的生产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缺乏高技能人才,即使有了好的设计,也很难生产出合格、优秀的产品。报告中提到的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可以说很好地契合了当前的实际需要。”赵晶说。

在不断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在以赵晶名字命名的“赵晶技能大师工作室”中,赵晶带领团队成员一起钻研,共同进步。去年,赵晶和她的工作室成员开展了“数控程序模块在生产实际中应用”的研究课题。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以螺纹钢套类零件的标准化加工为切入点,采用编制宏程序的方法,将不同规格数据作为程序变量,建立数控程序模块,实现在一个程序下经过调整变量数据加工不同规格零件的目的,达到数控程序模块与实践生产的无缝对接。目前,这个成果已经在分公司多个项目推广,每年给公司创效100多万元。

赵晶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人才工作和高技能人才的政策,为工人创造、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一番作为的决心。我将以更加敬业乐业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培育有匠心、匠魂、匠气的工匠精神,发挥技术特长,把每件产品做成精品,让技能报国成为时代强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