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内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首次批量出口欧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10月18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电机)与德国Senvion公司(Senvion GmbH,以下简称“德国森维安”)签订框架供货合同。

10月18日,中车株洲电机与德国森维安公司签订供货协议。李永华摄。

10月18日,中车株洲电机与德国森维安公司签订供货协议。(李永华 摄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签约仪式上说:“这一次,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与Senvion公司成功签约,标志着中车的电机将进入全球风电高端市场,对推动中车成为国际风电装备领先企业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此次框架供货合同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正式建立,未来3年,中车株洲电机将与德国Senvion公司在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将3MW等系列发电机产品装配并运转在欧盟、北美、澳洲等风电市场。这是中车株洲电机在全球市场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更是国内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首次批量出口海外高端风电市场,打造中国中车“高铁品质”的风电名片,有效助力国家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德国森维安公司位于德国汉堡,是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风电机组制造商之一,在全球陆地风电市场、远海风电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其2 MW系列、3 MW系列、6 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海上风机)产品已在全球累计装机7000多台。Senvion发电机项目不仅是国内首个风力发电机独立出口到欧洲的运营项目,也是全球知名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Senvion公司首次从欧洲以外地区选择风力发电机供应商。

“这次,我们是与西门子、ABB等国际电机巨头一起竞标,从此成为德国森维安在全球的第四家电机供应商”,中车株洲电机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副总工程师李进泽告诉经济网记者,中车株洲电机在欧洲市场已布局五年,此次牵手德国森维安是重大成果,新产品在性价比、研发周期、可靠性等多个方面都全面达到了国际高端风力电机的要求。

中车株洲电机提供的技术资料显示,公司已于日前获得Senvion公司3.7MW-144机型鼠笼异步风力发电机样机订单。该款发电机配套Senvion公司3.7MW-144机型,该风电机组对噪音要求极高。此次风力发电机的噪音控制技术远超国内行业水平,甚至高于全球行业标准,是中车株洲电机引领行业标准、占领市场先机的又一深入实践。其次,发电机需满足多种变体以适用于广阔的装机区域,频率相同的变体主体结构基本相同,但外部接口需根据客户需求进行配置,这要求在发电机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具有平台化的设计理念,设计出能满足各种变体外部接口的主体结构。此外,客户主要市场位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风机运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作为中国风电行业涉及技术路线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研制企业之一,中车株洲电机积极响应客户要求,凭借在风电行业丰富的研发制造能力和优良的产品运营业绩,先进的设计验证及试验能力,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最终在与国际行业知名公司的激烈角逐中胜出,成为Senvion 3.7MW-144机型风力发电机供应商。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董事长周军军表示,公司将为德国森维安公司提供优质、超值的产品和服务,努力为双方创造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开拓全球风电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