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修德:补齐西部铁路发展短板 全面构建战略性路网新格局

文章导读: “就以现在我们的高铁‘复兴号’来说,把这样的成果展示在世界面前,也是用硬件说明了中国在一些领域的确是领先于世界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责编:蒋莉莉

“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这些年从铁路的发展中可以看到,中国在崛起、强大,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宋修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修德_副本

宋修德 (徐豪 摄

宋修德说,听了十九大报告,感到特别自豪,特别提气。“就以现在我们的高铁‘复兴号’来说,把这样的成果展示在世界面前,也是用硬件说明了中国在一些领域的确是领先于世界的。”

“客观来讲,路网发展的密度、质量是有差异的,这也跟当地所在的经济水平发展程度是相适应的。”宋修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经济发达地区,路网的密度、质量就高,发展得就快,给国家带来的社会效益贡献也更大,比如珠三角和长三角。”

“现在效益好的高铁线路都在东部,西部这些年来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在提高,西部铁路发展这方面的短板也要补上来。”宋修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宋修德介绍,一是全面构建战略性路网新格局。加快华北、华东、华南方向客运专线建设,加强天府新区以及各经济区的铁路规划建设,助推四川向内陆桥头堡历史性转变。二是全面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运方面将加快现代铁路物流园区建设,打造以铁路为骨干的综合物流体系,打通多式联运通道;客运方面将开发城际、市郊铁路,打造1~2小时经济圈。三是全面做好公益扶贫运输。优先考虑贫困地区铁路规划建设,补齐铁路交通短板;抓好抢险救灾、扶贫物资、能源保障等公益扶贫运输,确保优先执行、优先保障。四是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实施“文化建设三年基础工程”,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科学运用“四种形态”。

“在接下来一年,四川将有3条线是能够马上受益的。”宋修德透露,离开通时间最近的一条线路,便是成都人翘首以盼的西成高铁。据了解,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至成都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0小时缩短至3小时,西安至汉中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