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小官”的脱贫“大算盘”

文章导读: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故事,正在北斗溪镇不断上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北京报道

责编:蒋莉莉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这句话时,“80后”的十九大代表、湖南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激动之余,不由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我过去当过老师,当年也是从大山里考出去的孩子,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确实是太重要了。”梁金华说。

梁金华

梁金华

回首扎根基层的15年,梁金华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政协联工委主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镇)党委书记。

扎实的脚印写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宏大历史中,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乡如今已成湖南省美丽乡镇、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和怀化市小康建设先进乡镇。

2016年7月,梁金华被湖南省委授予“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荣誉称号,2017年5月,她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教育扶贫的现实路径

“十九大上我最关注的,是怎样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更好的学。”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梁金华坦言。

在梁金华看来,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治本之策。“现在,农村的教育和城里的教育,还是有区别的。”梁金华说,“十九大报告里讲道: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意味着我们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上更好的学了。”

让梁金华倍感振奋的,还有“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梁金华说,“高中阶段的教育非常关键。现在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就出去打工了。这意味着失去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梁金华认为,如果能普及高中阶段的义务教育,教育就有可能真正成为贫困地区“斩穷根”的一个好办法。“(普及高中)可以实现两个目标:让这些贫困家庭要么出一个大学生,要么能出一个产业工人。因为成绩好的话,就可以读大学;成绩一般的话,就可以读职业院校,掌握一门技能,实现就业。”

战胜贫困,是梁金华工作的重中之重。她所在的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属于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山区,是一个汉瑶杂居乡镇。2015年底,全镇14个建制村中有8个贫困村,1.81万人口中有1443户贫困户,5287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9.2%。

梁金华(右二)在北斗溪镇华荣村贫困户梁和喜家走访

梁金华(右二)在北斗溪镇华荣村贫困户梁和喜家走访

面对严峻的贫困现状,北斗溪镇通过技能培训教育尝到了甜头。“花瑶妹子心灵手巧,勤劳善良,过去很多瑶族群众因为语言沟通障碍找不到好工作,就业难成为致贫的重要原因。”梁金华介绍,我们瞄准月嫂行业兴起的机遇,创新开展“花瑶妹”月嫂培训,争取农民技能培训和妇女儿童发展项目支持,采用企业实体资助、培训机构适当减免的模式,组织瑶乡贫困妇女到长沙集中学习婴儿护理、营养烹饪、家教礼仪等专业知识,经过严格考核和健康体检后,颁发结业证书,推荐到周边城市就业。

以38岁的坪溪村贫困户梁彩霞为例,她在参加完月嫂培训后被介绍到怀化工作,现在每月收入3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梁金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截至目前,北斗溪镇已连续举办了3期月嫂培训班,有127名贫困农村妇女走入城市,有了固定收入。此外,镇里还注册了“花瑶妹”商标,让花瑶家政服务、特色农产品、民俗工艺品从深山老林里的“土疙瘩”变为“抢手货”。

目前北斗溪镇相继举办了月嫂培训、水电维修、物业环卫等技能培训,组织800多名贫困劳动力参学,劳务外输423人,基本实现人人都有一门谋生技能。“通过开展劳务培训,让我们对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梁金华说,“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故事,正在北斗溪镇不断上演。”

产业扶贫如何更接地气?

“为了让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个致富门路,我们把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梁金华进一步阐释她的“脱贫经”。

据梁金华介绍,北斗溪镇在安化市“以党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财政为杠杆、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社为载体”的产业扶贫机制引导下,争取中南大学等6所高校在镇里设立了社会实践基地,通过开展产业带头人带培、职业院校委培、专家教师上门培训的方式,让贫困家庭精准掌握生产经营技能。全镇培育壮大了坪溪七星瑶寨、宝山云雾茶、松林紫薯等35个扶贫产业发展项目。

源自基层的创新实践层出不穷。值得一提的是,在集体参与的产业扶贫实践中,北斗溪镇创新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和生产合作、销售协作、劳务就业等受益模式,制定“户比40%+人口数比60%”的两次分配方案。“采取党委把关、支部制定、镇财政所监管、贫困户参与的方法,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梁金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梁金华认为,坚持把贫困群众能不能参与、能不能受益、能不能脱贫作为产业扶贫的落脚点。而事实也证明,有了这样落脚点的产业给脱贫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以宝山云雾茶为例,梁金华介绍说:“我们在宝山村云雾茶基地开展培管技术现场培训,帮助62名入股贫困户熟练掌握种植、采摘、加工技能,现在每年可为贫困户创造劳务和分红收入70万元。”

而坪溪村“七星瑶寨”农家乐旅游项目同样“成绩斐然”,每年为贫困户分红15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实现了产业带头人、入股贫困户和村集体三方受益。

一组数据是北斗溪镇变化的最好注脚。2016年,北斗溪镇596户、243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2%下降到16.3%。全面小康工作被评为怀化市先进,脱贫攻坚考核排名溆浦县第一。

“都说乡镇工作累、乡镇工作苦,与家人聚少离多,但看到北斗溪镇的喜人变化,我觉得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即将返回本职岗位的梁金华坦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