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新道路

文章导读: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保护好生态,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责编:蒋莉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结合基层实际,我觉得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科学地提出来,无论对于当前还是未来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十九大期间,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侯晓春_副本

侯晓春 徐豪 摄

侯晓春表示,革命老区由于交通不便、地形地貌复杂等原因,发展相对缓慢,但这是革命老区的发展潜力所在,也是奋发图强的动力。

“虽然我们发展滞后一点,但是我们环境非常美好,空气非常清新,水也干净,天更蓝,地更绿。绿色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也是我们未来坚持要做好的。”侯晓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广安得到充分体现和实践。

“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保护好生态,任重道远。”侯晓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生态和绿色是革命老区的后发优势,在不破坏生态文明和绿色的前提下推动发展,是我们今后的方向。”

侯晓春说,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确立了未来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征程,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好报告。“我们将树牢‘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广安工作全局。细化落实两个阶段目标,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努力书写伟大中国梦的广安篇章。”

“广安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来抓,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保持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侯晓春介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为广安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不可多得的财富。

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5%,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3.7%;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GDP、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分别下降28.21%、61.75%。

在2016年,广安市安排财政资金1.8亿元用于节能减排,通过价格、税收、金融及其他专项政策,全市工业“三废”利用率稳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总量不断扩大。“绿色已成为小平家乡的亮丽名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广安。”侯晓春说。

数据显示,广安市5年来财政民生投入占当年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6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7%、12.2%;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0.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8.9%下降到3.27%。

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广安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为可持续发展留下了更大环境容量和更多生态财富。“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有绿水青山,更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侯晓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扩大开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侯晓春表示,这为包括广安在内的西部地区进一步推进开放合作指明了方向。只有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才能确保产业真正“转得出、接得住、发展好”。

侯晓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广安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

对外开放是广安近年来得以快速发展的法宝。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广安全方位开放合作的新优势、新格局基本形成,已成为内陆开放合作的示范窗口和投资“洼地”。仅今年上半年,广安就新引进项目479个,协议引资657.1亿元。

过去5年,广安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突破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9%,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快于全国全省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广安在深入推进与重庆、深圳、天津等城市地区的合作中,着力在产业转移的对接模式上下功夫,创新建立“双主体”园区,通过共同开发,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以广安(深圳)产业园为例,2016年12月,按照深圳政策和模式运作,占地15平方公里的广安(深圳)产业园正式起航。到2020年,产业园将成为现代化综合性产业新城和产业延伸的示范基地,成为广安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广安GDP力争达到300亿元。目前投资40亿元的西南“云轨”生产基地和首条10公里“云轨”专线正加快建设,比亚迪47户配套企业已与园区达成合作意向,整个产业链条形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

2017年,广安市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快速通道、县乡村公路建设,做好通用机场、支线航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以大通道促大流通带大产业,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传统上依靠拼政策拼资源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方式已难以为继。只有真正建立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合作,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侯晓春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