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皋兰:“为民服务代理制”零距离为民服务

经济网讯 民生“最后一公里”,居民盼得最切、感受最深,也是政府部门落实最难、协调最烦之所在。近年来,皋兰县全面实施“为民服务代理制”,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60岁的皋兰县忠和镇平岘村村民彭新加,儿子和儿媳都在新疆打工,一家人一个户口薄,需要时寄来寄去很麻烦,他想知道能不能把自己老两口的户口与儿子的分开;他觉得自己身体还很硬朗,应该再干点小事业,以补贴自己和老伴的日常生活,这个创业资金从哪里来?

过去,要解答这两件事彭新加可能得“满城转”,而现在他只需在平岘村为民服务代理室进行登记,他的这些诉求就会逐一向上级“代办”部门递送,在规定时间内得到答复解决。

据介绍,从2014年以来,皋兰县在组织开展“农事村办”、“民情直通车”、“七彩连心卡”等为民服务载体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倡导和践行“你的事情我来办”的服务理念,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完“最后一步路”、走进“最远一家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进一家门,办一件事”,曾经是许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常态,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去办事,似乎“一直在路上”,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多、流程繁、周期长……而在忠和镇丰登村为民服务代理中心,惠农服务、新农合新农保、综合服务、计划生育“一扇扇”为村民办理和代理的“窗口”极为贴心。

丰登村代办员唐正霞表示,“为民代办的事项分为重点代办事项、基本代办事、服务类和社情民意4大类40多项,如低保申请、五保申请、城乡居民申请医疗救助、伤残人员和贫困户建房申请等都属于重点代办事项,今年以来已经办结‘代理’48件,村民满意度很高。”

针对群众办事不知道找谁办、哪里办、怎么办的问题,皋兰县着力加强为民服务代理阵地建设,设立了1个县级社情民意受理服务中心、6个乡镇政务服务大厅、57个村级为民服务代理室和226个村民小组为民服务代理点,如今实现了县镇村组四级为民服务代办网络、代办人员全覆盖。

皋兰县党建办负责人表示,从代理群众诉求的“受理、办理、回复、评价”工作流程各环节严格规范,明确代办服务时限。如村级代办员及时上报,乡镇服务大厅各窗口及时受理,需要县上层面办理的,由乡镇专职代办员分类上报代办资料,并负责到底。每一个代办事项办结后,代办员都在第一时间向群众答复,并主动征求群众对代办过程的意见建议。从代办制度建立以来,全县共受理行政审批及为民服务事项1万件,办结率达98.8%,群众满意率达到99%。(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