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助力高原经济

经济网讯 甘南草原在藏医药、牦牛肉食品加工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服务甘肃民族地区和周边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在产学研结合及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开展校企合作,在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开启了“产、学、研”工作的新开端。

据介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是甘肃省唯一一所省属民族本科院校,建校以来,学院立足甘南,服务甘肃民族地区和周边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省内其他高校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尤其是“升本”以来,学院加快各项改革建设的步伐,各项办学指标大幅提高,办学实力大大提升,学校总体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办学功能得到强化,初步彰显了民族师范教育、安多藏区文化、高原经济三方面办学特色和以阳光品质办阳光大学的办学精神。

早在2010年年底,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当地品牌牦牛肉食品加工企业甘肃安多投资集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在该企业设立产学研基地。双方确定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在人员培训、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畜产品循环开发利用、藏药材基地建设、藏药开发、学生实习和就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蓄产品研发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

近年来,该校在确保基础研究优势的同时,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了多项与企业合作的横向开发课题,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科技成果。据介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大力加强和开展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项目7项、甘肃科技支撑项目1项,有105项科研项目获准立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实力明显增加强。

其中,由该校高寒生态系统研究所开发的“欧拉型藏羊改良合作藏羊实验研究示范推广”、“甘肃安多投资集团三个熟肉产品企业标准及规程制订”和“肉类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测试方法验证协议”、“青稞与小麦杂交育种”产业化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高寒生态系统研究所完成制定的4项产学研项目——甘肃安多集团的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手撕牦牛肉标准”、“卤制牦牛肉标准”、“牦牛肉粒标准”、“风干牦牛肉标准”,经甘肃省卫生厅主持组织专家评审顺利通过,已正式实施。(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